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倾听民之声 回应民所求
2021-01-12 08:56: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两会”闭会期间,去哪里找人大代表?有诉求,如何联系人大代表?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十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139个、中心村(社区)活动点671个、行业代表联络站7个,为代表联系群众和群众约见代表提供活动场所。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活动室示范点建设,从十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活动室中确定40个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有经费、有实效的“八有”标准,40个示范点中,有21个位于沿街店面、10个在政府办公楼一楼、1个在小区内一楼。活动室悬挂统一标识牌,建立完善活动室工作职能及代表对群众反映事项处理办法等各项相关制度,明确接待内容、活动安排、意见处理、代表履职登记等内容,代表信息、代表选区分布图、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流程图等一目了然,会议桌椅、电脑等代表接待、履职和学习交流的办公设备及学习资料一应俱全。活动室提档升级后,统一了门牌,增强了代表的归属感。

以活动室为平台,各级人大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联系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活动等。建阳区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制度,将每年4月和8月定为“双联”活动月;顺昌县逢单月15日,由县政府领导带队,2名以上政府工作部门科级干部参加,与人大代表共同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承办单位都在一个月的办理期限内答复代表和群众,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浦城县推行“2444”工作法,乡镇每年召开2次人代会,组织4次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召开4次主席团会议,组织4次代表视察调研活动。人民群众有了诉说“烦恼”的窗口,民声有人关注,民意有人代表。

各级人大还立足当地实际,积极调动代表参与中心工作。武夷山五夫镇、武夷街道将辖区内人大代表,按选区和工作实际,分别安排联系重点项目,深入一线督促项目进展、了解项目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有效促进武夷山市城市建设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延平区西芹镇、夏道镇结合代表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建立人大代表分片区联系群众机制;建阳区回龙乡人大与水吉法庭携手共建诉讼服务站,让矛盾纠纷化止于诉讼前,为群众提供诉讼调解服务;建阳、武夷山、浦城、光泽等地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完成农田水利设施修复、村道拓宽、路灯安装等一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与群众关系更加紧密,活动室真正成为“代表活动阵地、联系群众平台、汇聚民情窗口”。(严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