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在榕召开
2017-08-09 09:2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推动闽宁对口协作再上新水平

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在榕召开

(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8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两省区互学互助经验,共商推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之策。

省委书记尤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介绍了贯彻落实闽宁协作第二十次联席会议纪要情况,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

尤权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闽考察表示欢迎,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在去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闽宁协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深情叮嘱,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来,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两省区召开了第二十次联席会议,启动实施了《“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在结对帮扶、经贸合作、示范村建设、交通基础援建、人才智力帮扶等方面深入开展互学互助,闽宁协作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尤权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闽宁两省区党委政府坚持健全协作机制、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坚持突出产业合作、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民生优先、注重精准发力,坚持互学互助、深化智力帮扶,推动对口扶贫协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闽宁协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好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省区党委政府共同统筹定大事、定方针、定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把闽宁对口协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确保到2020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一要进一步抓好规划实施。把《“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到年度工作安排中,分解到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上,督促对口帮扶地区和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福建援宁工作队要加强与当地的协调对接,做好资金使用、项目安排等各项工作,确保《规划》有序推进。二要进一步突出精准扶贫。强化省级统筹力度,督促各对口帮扶的地区和部门落实好结对帮扶任务;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缺什么解决什么,在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三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立足闽宁实际和优势,以闽宁产业园为支点,大力支持福建资本到宁夏投资发展特色农业和加工制造业,加快宁夏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双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支持两省区企业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福建省多年来给予宁夏的倾情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典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深化闽宁协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一年来,闽宁两省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加大协作力度、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水平,对口扶贫协作的路子越走越宽,帮扶的效果越来越好,贫困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树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的标杆。

石泰峰指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省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结对帮扶上精准对接、增强实效,找准福建所能、宁夏所需的结合点,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进一步扩大协作覆盖面、提高协作精准度、拓展协作新领域,做到帮上忙、扶到位、出实效。要在产业合作上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抓住中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充分发挥两省区在产业方面的互补优势,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鼓励福建的企业到宁夏投资发展,支持宁夏的企业在福建建设项目。要在开放合作上互搭平台、拓展空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双方的各类展会平台,推动两省区对外招商合作,互相借力、互惠共赢。要在干部帮扶上创新机制、激发内力,进一步深化互派干部挂职、选派专业人才来宁帮助工作机制,扩大频次和规模,加强合作与交流,开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新局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福建省领导王宁、胡昌升、梁建勇、周联清、王洪祥、陈桦、刘可清,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马顺清、纪峥、盛荣华、李锐、蔡国英等出席会议。

会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赴宁德市考察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利中心、福安市溪尾镇溪邳村,到福州市考察了网龙公司。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