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媒体看顺昌
顺昌县医院“托管”:让群众看病更宽心
2017-06-27 08:4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吴启荣 池亮亮)“幸好我们县医院新设了重症监护室,要不然,我老公可能就没了。”日前,顺昌县医院ICU病房病人李更生的家属说。李更生在车祸中胸部受重创,生命垂危。经南平市第一医院专家赶至顺昌抢救,李更生终于保住了性命。

5月28日清晨,顺昌洋口另一个危重病人也在一起车祸中造成胸部和腹部复合伤,生命体征微弱。南平市第一医院得到会诊请示后,速派胸外科、普通外科和神经外科三位主任医师赴顺昌会诊施策,经一天一夜抢救,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生命。

“是这套ICU病房设备和上级医院专家救了他们的命。”该院党支部书记姚洁介绍说,“从顺昌县医院设立ICU病房以来的8个多月时间里,共抢救危重病人166人,抢救成功率达97%。”

这里的ICU病房,是顺昌县医院“托管”后新建的诊室。

2016年3月,顺昌县医院新址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县里将县医院“托管”给南平市第一医院经营管理,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专家下到顺昌医院参加抢救危重病人就是这一管理模式运作的成果。

此前,旧的顺昌县医院在各方面都不能满足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它占地不足12亩,业务难以拓展,医疗用房和设备老旧,技术提升受限,管理跟不上。

“县里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状况。”顺昌县卫计局副局长吴春荣说。前些年,顺昌县在城南规划建设中的新城划出近120亩的地块,投资2.3亿元,启动县医院新址建设项目,按二甲医院标准建设医疗用房和全套最新设备,床位由原先的340个增加到500个。在此基础上实行医院“托管”。市第一医院接管后,一方面派驻医疗团队到顺昌,同时在薪酬管理上,打破铁饭碗,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办法,极大激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市第一医院专家下沉,定期到顺昌县医院坐诊,视需求随叫随到会诊,协助抢救危重和特殊病人,顺昌县医院医护人员也定期到上级院跟班学习、提高,对口科室实行“大手牵小手”帮扶提升。这“一来一往”和业务上的密切沟通,很快提高了顺昌县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很多大的手术已经能开展。

托管模式下的顺昌县医院,实行病人门诊、住院费用的次均增长管理,不让病人多花一分冤枉钱,却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一年多来,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明显增加。医护人员薪酬平均增加30%以上。

在县医院实行“托管”后,乡镇卫生院又与顺昌县医院结为县域的医疗联合体。县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在县医院建立了信息网络中心,投资400多万元,为仁寿、高阳等5个边远乡镇购进影像DR机,实现乡镇卫生院与顺昌县医院医疗信息上的互联互通,影像业务实行乡镇拍片、县医院读片的管理模式,有力地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水平。这样,乡镇病人既得到了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又享受了乡镇卫生院的住院报销比例,乡村看病无须舍近求远,经济、方便且宽心。

顺昌县医院“托管”一年多来,成效初显。2016年,顺昌县医院在全省186所二级以上医院患者满意度测评中,由2015年排名倒数第10位,上升至第127位;其护理团队在闽北十县市(区)医院业务大赛中名列前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