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媒体看顺昌
提升森林质量 践行“绿富”双赢
2017-06-26 09:41: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市林业局局长卢善土:

持续“百日攻坚”的良好态势和作风,全市林业系统要结合学习廖俊波同志,对标学习正面典型,警示思考反面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担当尽责、拼博实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担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特别是审批科、森林公安等窗口部门,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既要按规办事,又要真诚热情。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做到学无止境,成为懂业务、熟政策、会办事的行家里手。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强化“别人在走,我们要跑”的追赶意识,全力以赴开展好“四比六促”活动,为南平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林业力量。

本报讯 “百日攻坚”期间,市林业局积极策划了福建省南平市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15.3亿元。时间紧,任务重,市林业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项目策划申报工作,仅用2个多月就组织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

据悉,这一林业“巨无霸”项目,计划从2017至2024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项目总规模468.97 万亩,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143.77 万亩,现有林改培244.49 万亩,现有林“赎买+改培”80.71万亩,并在现有林中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30万亩。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市森林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对生态建设质量提升、国家储备良材良木等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四比六促”活动开展后,市林业局将通过加强与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国家开发银行、省招标采购集团、省林业勘查设计院的沟通对接,按照PPP项目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方案,尽快成立PPP项目公司,搭建项目融资平台,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快建设、见成效。

推进林业改革和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市林业局为持续“百日攻坚”的良好态势和作风,根据市委、市政府“四比六促”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印发了《南平市林业局深入开展“四比六促”活动实施方案》,激励全市林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比党性、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全力推进“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接续、城乡建设、环境整治、企业做强、精准扶贫”等6个专项行动,落实促进林业整体工作提升。

去年,顺昌达成了全省首笔林业碳汇交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南平变为生动实践。为深入推动林业碳汇工作,今年邵武、建阳、政和3个县(市、区)以顺昌县为模板,分别生成各一个林业碳汇项目,目前政和县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审定,正在进行样地监测和现场核证;建阳区、邵武市项目设计报告、监测报告、审定报告和核证报告已完成,并上报省林业厅,等待专家组审核。此外,顺昌在开展林业碳汇工作上更进一步,顺昌以县国有林场为依托,成立林业碳汇开发公司,让我市具备林业碳汇开发的能力,与此同时,顺昌还依托全县丰富的竹林资源,自主开发竹林经营碳汇项目。

此外,市林业局还将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林业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家庭林场、合作经济组织、林业龙头企业和专业(行业)协会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打造林权流转、森林资源评估、林权抵押贷款等林业服务体系,得以让林农手中的“资源”变为“资本”,同时,按照“一县一品一特色”的思路,以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示范基地为目标,强化林下经济项目的筛选、跟踪和推广建设,扶持一批高标准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促进林农增收与扶贫带动。(吴建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