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社会民生
高考成绩预计6月25日前发布 探秘福建高考评卷现场
2017-06-20 10:0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海峡都市报记者 罗小春) 高考评卷现场是什么样的?哪些老师可成为评卷员?一道题的评分要经过几个环节?昨日下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高考评卷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媒体参观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高考评卷点,零距离接触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据了解,今年我省共有18.82万考生参加高考,评卷总量75.28万份。高考评卷从6月12日开始,计划在6月20日前全部完成,后续进入分数合成、校验环节等工作,高考成绩预计6月25日之前公布。

评卷员无在校研究生

我省高考从2003年开始实行网上评卷,是全国最早全部科目实行网上评卷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

据介绍,今年高考评卷,我省严禁在校高校研究生参加。参加评卷的教师均是从省内普通高校、普通高中及教研部门中遴选出的优秀教师,普通高中教师需至少完成过一轮高中教学任务,同时,无直系亲属参加今年普通高考,当年未承担高三教学任务。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不合格不上岗”。

评卷“四评制”确保公平准确

目前,我省高考评卷已经建立“四评制”等一套完整的评卷管理机制,确保高考评卷公平、公正、科学、准确。其中,“一评”、“二评”指的是:将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由评卷专家组事前科学设定)范围内,则将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

“三评”则指的是:如果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老师,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之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

最后,如仍不符合误差标准,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终审判决”,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这就是“四评”。

此外,为了让考生和社会更好地了解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让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人士放心,省教育考试院也专门制作了动画视频,全面介绍我省高考评卷的评卷流程、评卷四评机制等情况,考生如要了解,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fj.cn/)观看。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在闽计划招生82人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罗小春 郑琳琳) 昨日,海都记者从南开大学福建招生组获悉,今年,南开大学在闽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3人,共招生82人。其中,文史类招生29人,理工类招生53人。依据往年经验,文科排名在750名以内;理科排名在2300名以内,被南开大学录取希望较大。

据介绍,南开大学的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对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规定的加分政策,南开大学按当地政策提档,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看实际高考成绩,不考虑加分因素。部分专业对考生的条件有限制,例如:“城市管理专业”由于第三年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留学一年,学费较贵,因此只招收有城市管理专业志愿的考生。学校对学生的单科成绩没有特殊要求,录取时主要看高考总分。

南开大学福建招生组杨老师提醒,填报专业志愿时可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放在最前面,专业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最后1~2个专业志愿要放往年分数较低而自己本人又能接受的专业,尽量避免被调剂。

杨老师建议,专业服从调剂一栏还是选择的好,以免出现高分退档的情况。

福建医科大学:部分专业招生规模调整

海峡网6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罗小春 郑琳琳) 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福建医科大学今年在闽计划招生2065人,其中理工类1847人,文史类218人。此外,该校招生分三批进行,分别为:为49个财力基本保障县县级医院定向培养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计划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省属本科高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安排在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之前招生;普通本科各专业安排在本科一批招生。

据了解,2017年福建医大对部分专业招生规模进行调整,其中医学检验技术招85人、医学影像技术招45人、康复治疗学招43人,三个专业均比上年各增加30人,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减少120人。

今年学校专业投档模式中仍采用专业级差原则,一二专业级差3分,二三专业级差1分,三四专业级差1分,后不设专业级差,即级差为3、1、1、0、0。对填报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随机投到计划未完成专业。

据介绍,填报临床医学定向县级医院就业的考生,只能根据自己生源及户籍所在地(以考生号所标识的设区市为准)填报该定向设区市下的县(市、区)专业。切勿同时填报多个设区市定向志愿,以免造成专业志愿浪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