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社会民生
漳州国税将"最多跑一趟"改革落到实处 纳税人点赞
2017-05-25 09:0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如何尊重、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纳税人非故意的过错,该怎么予以帮助?漳州市国税局通过分析纳税人维权信息,及时掌握纳税人需求动态,将“最多跑一趟”改革落到实处,给纳税人带来——

意外的惊喜

东南网5月24日讯 (福建日报 陈文裕 李福平 卢志强)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理清单,是政府向社会作出的办事承诺。漳州市国税局拓展纳税人权益保护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落实机制,打通“最多跑一趟”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受到纳税人称赞。

退回一万多元税款

“想都不敢想,这笔一万多元的税款还能退回来。”李式恒说。让这位在异乡打拼的创业者倍感温暖的,是芗城区国税局关注了其几年前多征的一笔税款。

李式恒是安徽人,2008年在漳州经营一家小食杂店,之后改行做其他生意,将店铺转让给周红斌。但李式恒没有及时申请注销税务登记,周红斌则延用李式恒的税务登记经营和申报纳税。等到李式恒知道这个情况时,时间已过了大半年,他名下的食杂店因超过3月未办理纳税申报,被征管系统自动转入非正常户“黑名单”。第二年,有个客户将8万元的货款打到他的缴款账户上,一下子被系统自动扣缴一万多元的税款和滞纳金。

5月中旬,漳州市国税局维权岗人员无意中发现,李式恒在非正常户认定之后还缴清以前年度欠税,但非正常户“黑名单”并未解除。经查询,发现可能存在误征税款。

芗城区国税局局长朱春木表示,食杂店重复缴税,李式恒应当承担责任,但其多缴的税款和滞纳金,按规定也要“退回去”。他立即部署调查核实,召开专题会议,梳理研究证据链条,最终确认那笔误征税款,并主动联系李式恒,通知他按照规定程序前来办理退税1.15万元。

“这真是意外的惊喜!”李式恒高兴地说。

主动维权破解“堵点”

“我离职都快一年了,公司还不安排业务对接,只能自己来办理变更申请。”漳州创吉贸易有限公司原财务负责人陈彩云说。意外的是,她于5月10日向漳浦县国税局申请变更公司财务负责人的身份时,发现公司已于去年11月11日被认定为非正常户。

据了解,陈彩云变更申请的圆满办结,是漳浦县国税局通过与上级技术部门沟通协调后,获得授权的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在实名采集系统删除陈彩云的信息记录,然后通过金税三期系统申请后台数据维护,过程繁杂。“问题没解决之前,我一直担心公司的失信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陈彩云说。

“我们不能停留在传统意义上的维权,别等到纳税人权益受到损害了再来弥补,要变被动维权为主动防控,真正维护和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漳州市国税局总会计师叶剑华说。

据介绍,漳州市国税局直面税收维权发现的新老问题,今年初着手策划、推进涉税维权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创新纳税维权工作新机制。3月初,选择芗城、漳浦两个国税局的办税服务厅作为维权系统运行试点,以主动维权的形式,破解“堵点”和“痛点”困扰,为“最多跑一趟”改革保驾护航。目前已主动为纳税人维权28起,办结28起,维权率100%。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