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新能源电动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2017-05-03 08:44: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全市范围内计划新建28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225台公共充电桩,进一步完善我市智能充电服务网络。

随着生态建设不断深入,“节能减排”的概念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绿色出行逐渐成为城市人出行新风尚。因此,新能源汽车开始逐渐走入普通消费者的视野。

新能源电动汽车优点多

新能源汽车,简而言之就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等。其中,综合优势明显的纯电动汽车是优先推广的车辆类型。

“使用起来与普通汽车并没有太大区别。”较早购买电动汽车的延城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电动汽车与普通燃油车一样都是代步工具,最大的区别就是动力来源不同,一个用电,一个“喝”油。

记者看到,吴先生的这辆纯电动汽车,单从外观上看确和燃油汽车无异。坐上车后,发现车前液晶仪表盘上显示的信息与燃油汽车稍有不同。“续航里程”“平均电耗”等直观数字取代了油压表、水温表等复杂的仪表数据。

“纯电汽车结构简单,噪音也小,后期维护成本相对少一些。”吴先生算了一笔账,这台车充满要45度电,可行280公里,每度电按较高价格2元来算,每公里也仅需0.32元,而家用普通燃油汽车每公里的油价在0.5元以上。

完善充电设施破解推广难

新能源电动汽车节能环保、经济省钱,可为什么没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产品呢?“相比加油站,充电站点少之又少,半路上汽车没电了多尴尬。”欲购买电动汽车的江先生犹豫再三。

近年来,我市加快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相关部门加快在高速公路服务站、武夷山景区等大型公共服务区的充电站(桩)建设。另一方面,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在城市商业区、住宅小区停车场等城市生活集聚区的投资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平段高速服务区已建成18座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延平城区内建成近50个充电桩。“今年,政府计划投资5114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8座充电站、225台充电桩。”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负责人介绍,三月底,已完成工程建设设计、监理合同签订、设备招标申报工作,完成初设图编制审查工作,正与有关部门协调选址、施工等问题。

推进现有充电服务智能化

从目前城区内已建成的充电站(桩)来看,这部分主要由社会资本投入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其位置大多分布在商业中心、住宅小区、学校、交通枢纽等人口相对密集、服务需求较大的区域停车场内。那么,如何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设施利用率,则是参与投资的企业所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

“你看,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哪里有空闲充电桩,充电价格多少……”南平易迅捷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包良富介绍,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网点逐渐密集,现有服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智能化升级。

“充电收费分电费和服务费,不同网点收费略有不同。”该公司另一位负责人陈建平补充说,例如位于商业中心——江滨中路延寿楼附近的充电桩充电价格相对高一些,充电的费用是每度1.9元(即1.2元电费和0.7元服务费)。使用者通过扫描充电桩上二维码,点“扫码充电”后,就可在手机APP实时监测车辆的充电状态及充电量。☉吴建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