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4-13 11:03:54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为了给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一个吸引资金、吸引项目、吸引人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经省留学生同学会牵头他在欧浦登光电园区内成立全省首家的“福建省留学生顺昌创业园”,向全球企业家、留学生团体或个人寻求广泛的招商联谊,促进县域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反哺农业打造“欧浦登”小镇

谈及搭建设留学生创业平台的初衷,卢璋说日本松下电器现在已经过了九十高龄,松下幸之助创业之初仅靠借来的100日元起家,从3个小作坊起步,发展成为当今全球最大的电器制造集团之一。他在经营实践中领悟到企业的责任就是“把大众需要的东西,变得像自来水一样便宜”,这话更深的内涵就是“要做个勇担责、有良知的企业家,造福人类、共同发展!”

欧浦登生产车间卢璋是这样理解也是这样做的。他宁可自己在工厂管理上精打细算,在生活上杜绝一切浪费,厉行节约、能省则省,但每年坚持从公司利润中抽出10%扶持贫困山区的发展。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发展壮大中的欧浦登顺昌公司时刻不忘反哺农村、回报社会。早在2010年欧浦登(顺昌)公司成立的庆典仪式上,他就向顺昌县教育、农业部门和郑坊乡捐赠150万元。其中100万元欧浦登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扶助贫困学童;30万元欧浦登农业发展基金用于引进农业良种,创新顺昌农业;20万元欧浦登农村扶持基金,用于帮助郑坊乡孤寡老人,振兴乡村经济。近两年来,公司先后共出资1000多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扶助贫困学生、农业良种选育推广、乡村公路建设、农村老人福利保障以及中心村公园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启动,成为工业发展反哺农村小城镇建设的典范。

顺昌欧浦登“贴”进世界 2012年7月,郑坊乡被确定为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之一,拟投资上亿元建设风光秀丽、和谐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卢璋抓决定依托京福高速公路顺昌连接线的交通便捷优势,以及当地早于吴承恩《西游记》孙悟空近两个世纪的每年一度民间齐天大圣信俗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利用当地农民精耕细作,善于种植各种农产品的优良传统,依托省上给的好政策,着力打造中国的玻璃艺术、销售中心和农业观光采摘的“欧浦登”小镇。在全世界高盈利科技企业排行第十二位的美国康宁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这家著名的玻璃研发生产公司,最先发明并制造出玻璃灯泡,使爱迪生的发明成为现实;最先发明并大规模制造出电视显像管,使电视进入千家万户;最先发明并制造出世界第一根光纤,使光纤通信得以广泛应用。在上百年的发展进程中,它把总部所处的农村小镇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康宁小镇”,小镇上80%的居民在康宁上班,康宁由此成为美国工业发展反哺农村的典范。美丽安静的小镇不仅是工业观光旅游地,还是世界玻璃艺术、销售中心,人们在小镇上可以参观玻璃博物馆、了解工艺制作过程、体会玻璃吹制技术。“康宁玻璃”对于美国人就像“景德镇”陶瓷对于中国人一样,在全国乃至世界闻名遐迩。

欧浦登无尘车间作为全国玻璃加工企业的领军人物,先后4次访问过“康宁小镇”的卢璋先生,谈起小镇满脸神往。近期,他将带领建设“欧浦登小镇”的骨干前往参观“康宁小镇”,高起点地规划“欧浦登小镇”的未来。“未来的‘欧浦登小镇’上的大部分居民也在欧浦登公司上班,”卢璋憧憬地说,“将玻璃生产嵌入工业旅游观光建成的‘玻璃艺术长廊’,将使“欧浦登”小镇成为探索玻璃科学、技术与发明的世界。” 眼下,卢璋正抓住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在协助当地政府规划建设葡萄沟、桃花山、荷花池、草莓地和榜山森林公园观鸟台等农家体验观光带的同时,也拟将投资建设艺术器皿生产线,将工业旅游和农业观光采摘旅游联为一体,建设玻璃艺术展厅、玻璃制品“一条街”以及玻璃现场吹制表演等“玻璃艺术长廊”。卢璋说,“欧浦登小镇”欢迎您的到来,届时在院尾水库游览湖光山色、体验农家欢乐之余,别忘了带上充满小镇特色的各种物廉价美, 设计精美的玻璃器皿等纪念品。(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