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4-11 11:18:10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2003年,欧浦登(昆山)工厂3月份试产,4月份投产,建立起上海生产供货基地。新的欧浦登光学集团在卢璋的带领下,立足销售成本、生产线工艺、量产对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提出打进松下,打进索尼,打进夏普,提高日立公司的市场份额的“三打一提”口号,产品开始涉及钢化玻璃、夹层玻璃、风冷强化玻璃等特种玻璃行业,当年新公司生产出口销售额占70%,国内销售额占30%。欧浦登至此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

铭记桑梓情回乡创新业

福州欧浦登光学集团总部卢璋的办公室里,珍藏着一瓶蓝莓酱,遇到重要外籍客人来访时才会拿出品赏。这是卢璋的妻子在昔日插队的顺昌县双溪街道余墩村,引进种植的5亩美国蓝莓试验果园的结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顺昌县十分重视知青联谊工作多次召开“福州知青返乡联谊”活动,卢璋返乡时就在昔日插队的顺昌县双溪街道派溪村种下100亩扶贫果园,引进种植美国纽荷尔脐橙,果园收成时柑桔既可作为员工福利,收益又可作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的福利。妻子不甘示落,也在余墩村承包了100亩扶贫果园,于是欧浦登的办公室里就多了份清清蓝莓香和悠悠故乡情。带着打小生活、工作在日本的儿子参观老爸老妈当年插队落户的乡村,又从他们那些溢于言表的自然流露中感受到那份乡情浓浓的份量。

时光转眼飞至2008年,这一年上半年多灾多难,下半年灿烂辉煌,年关之时再遇难关。年初雪灾,公司许多员工就因交通中断无法回家过年;“5·12”汶川地震,公司许多川籍员工更是心急如焚。欧浦登光学集团始终与全体员工在一起,向灾区汇去50万元应急救灾款。下半年,人们沉浸于奥运圣火传递、北京奥运开幕的喜悦氛围不久,年关将近卢璋“第二故乡”顺昌的广大桔农却因柑桔滞销而愁眉不展。卢璋是从《海峡都市报》了解到“顺昌13万斤柑桔滞销”这个消息的,之后县里为了帮助桔农卖柑桔,组织农业、供俏、经贸、工商联等部门到省城摆摊卖柑桔。许多福州知青纷纷主动致电顺昌,忙里忙外帮助推销“爱心桔”。柑桔运进省城直销没仓库,卢璋知道后腾出公司仓库给顺昌桔农用,免费给顺昌桔农提供住宿、伙食。装卸、销售柑桔人手不够,以顺昌员工陈辉等为核心的近100名员工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工作之余进社区、赴商场忙销售;卢璋不但自己买,还发动福州民营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一起购买家乡“爱心桔”,共销出“爱心桔”达1000多吨……,年底顺昌县举办福州知青返乡恳亲联谊暨南平市顺昌第三届柑橘节,卢璋与会十分感慨:从插队顺昌到省城推销“爱心桔”,时隔四十年“第二故乡”的农业发展还处在靠天吃饭的原始状态,他认为企业家最好的扶贫就是把企业办到贫困山区去,于是萌发到顺昌县创办果汁加工厂的想法。卢璋的想法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顺昌县委书记的柳贵清专程派人并亲自陪同到顺昌各个工业园区帮助挑选厂址。甚至还推荐了武夷新区工业区,2009年7月,他经过半年的多次考察筛选,初步选定京福高速公路夏茂出口处20公里左右的郑坊工业园区,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极其适合设备进厂和产品运输,在这里有小学、中学方便员工的子女上学、这里还有郑坊小镇方便员工闲睱之时购物休闲。

考察过程中,柳贵清书记说:“顺昌经济发展落后,财政基础薄弱,真诚希望像你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家投资办厂,建议能否将农业项目改为工业项目,为县域经济强筋壮骨。” 当时卢璋手里恰好有个生产400万片索尼康宁液晶电视前面板贴膜项目准备落地福州周边,可看到郑坊工业园区还是一块尚未开垦的“生地”,他对陪同考察的顺昌县领导说:“手头有项目不假,但必须在2010年底实现投产交货,你们能行吗?”原来,美国康宁公司不久前承接日本索尼超薄液晶电视前面板贴膜项目后,曾在中国市场找了几家有名的专业玻璃厂家,都无法突破关键技术难关,带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到卢璋的欧浦登公司后,他组织几名骨干科技人员仅用一周就生产出合格的样品。康宁公司立即决定把400万片的贴膜项目交给欧浦登,新产品需要新的厂房新的生产线,时间紧、任务重,这个项目落在哪里?偏僻的顺昌能行吗?让他犹豫不决。(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