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4-10 15:30:21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当年,欧浦登还通过和交易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一方面提前锁定公司全年美元结汇价格,避免当年美元大幅度贬值的汇率风险;一方面,努力对外使用承兑汇票,美元一到帐就结汇增加欧浦登人民币存款金额。同时,通过保本理财获取存款收益差。这些对策使汇兑收益、理财收益再加上避免汇率风险的差额等合计隐性“增收”人民币1000多万元。

投资家乡共建“欧浦登”小镇 ——“做个勇担责、有良知的企业家”

“2002年我们公司经历了一连串惊心动魄的冲击困境,所有的干部和员工没有退却,没有害怕,而是紧密团结在总经理的身边,沉着应对。不但保住了90%以上的客户和订单,而且还逆流而上,重新构筑了充满活力的新欧浦登集团。2003年公司的客户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七、八家。严酷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来临,公司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这是2003年2月7日,欧浦登公司在福州旗山召开课长例行年会的《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反映的是卢璋执掌欧浦登“挺”过难关最重要一年的总结和新一年开始。能果断地从日本母公司危机事件中全身而退,并掀开欧浦登集团新的一页,卢璋深深感到员工们将自己命运与公司生死存亡紧密相连起来的主人翁精神的力量。有了这种精神,员工们能体谅公司困境,服从分散返家、等待复工的安排;有了这种力量,员工们能与公司共进退,不计报酬、加班加点生产“订单”。吸取美国公司和母公司的教训,卢璋从此制定了“无负债经营”的发展策略。如今,整个欧浦登光学集团下属的4家生产工厂都实现了“无负债经营”的目标,在面对越演越烈的国际金隔风暴中应对自如。 2003年,欧浦登(昆山)工厂3月份试产,4月份投产,建立起上海生产供货基地。新的欧浦登光学集团在卢璋的带领下,立足销售成本、生产线工艺、量产对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提出打进松下,打进索尼,打进夏普,提高日立公司的市场份额的“三打一提”口号,产品开始涉及钢化玻璃、夹层玻璃、风冷强化玻璃等特种玻璃行业,当年新公司生产出口销售额占70%,国内销售额占30%。欧浦登至此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