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4-07 11:53:40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正如松下幸之助说过:“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是难免有沉浮,不会永远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练,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骄傲,沉在底下的更不用悲观,必须以率真、谦虚的态度,乐观向前迈进。”

投身改革“潮”回国创业对付危机的“处世哲学”

经过日本泡沫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以至当今的世界金融危机,欧浦登光学集团之所以能历经沉浮“挺”过难关,除了坚守本业、多元发展;居安思危、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挖潜降耗;狠抓质量、保证信誉等生产经营理念之外,欧浦登公司对付经济危机的三大对策是无负债(或低负债)、高现金流、大胆投资(有担保的好项目)。卢璋颇有哲理地阐述,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金融危机之际亦是投资成本最低之时,此时看准好项目大胆投资既能降低投资成本,又能抢抓机遇,为经济复苏及时占领“制高点”,取得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就是说经济越不景气,企业资本越要看准项目大胆投资,如果都不投资,经济只会越发低迷走向萧条,这也是一名企业家回报社会一种应尽的“本份”!

欧浦登为何总能及时做出对策让企业在每次危机之中化险为夷。这个“不灭”之道的根本在人。欧浦登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先给工人发工资,然后才是干部,集团成立十几年来从未拖欠过工人的工资。正是这条“铁”的纪律,激发了广大员工主人翁意识,愿同企业同进退、共生死、渡难关!在这个“根本”之上,就是企业的“危机”对策,所谓对付危机就是要年年尽早提出对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席卷全球,变化的节奏加快,企业稍有不慎就会遭遇灭顶之灾。作为企业家,关键要多读书看报才能准确预判形势,及时调整“航向”。在欧浦登光学集团,没有长远工作计划,只有每年一度由课长以上公司骨干参加的《回顾与展望》工作会。

这是一个过去一年自下而上的回顾总结,也是一个新的一年自上而下的以展望分析。作为“掌门人”的卢璋,听取多方意见后,根据经济形势进行分析预判,而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灵活机动的对策,保证企业安全“过冬”。2009年国际金融风暴,世界经济一片萧条,订单减少、企业破产、银行倒闭,到处开始裁员……这一年,欧浦登的年初“订单”也比往年少了一半,但公司严守“铁”的纪律,大胆宣布不降薪、不裁员,让三成左右工人带薪提前回家过年,保住了熟练的工人。与此同时,提出“主动出击到世界去抢订单”策略,提出了打进索尼,打进松下,打进夏普的“三打”口号。短短三个月后就收到成效,全体员工又返回岗位,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

2011年初,公司在每年一度《回顾与展望》的例行分析会议上,卢璋根据在日本亚细亚大学大学院学到的国际金融专业知识,分析年底前美元将贬值,估计美元与人民币兑换区间应在1:6.30左右。为避免美元贬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他在会上要求公司财务部通过NDF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从而规避了汇率风险,为公司赢得了收益。当年,欧浦登还通过和交易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一方面提前锁定公司全年美元结汇价格,避免当年美元大幅度贬值的汇率风险;一方面,努力对外使用承兑汇票,美元一到帐就结汇增加欧浦登人民币存款金额。同时,通过保本理财获取存款收益差。这些对策使汇兑收益、理财收益再加上避免汇率风险的差额等合计隐性“增收”人民币1000多万元。(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