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4-06 11:21:44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这些要求后来上升至企业“追求最强的国际竞争力,追求最好的国际品质,追求产品的多样化”等经营理念,成为支撑欧浦登与世界500强企业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打下坚实、稳定的基础。

投身改革“潮”回国创业几度风雨“挺”过难关

1995年,日晶与日本辰口工业硝子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联合成立欧浦登(福建)光学有限公司,卢璋出任总经理一职。2001年,正当公司开始蒸蒸日上的时候,一场始料不及的灾难波及卢璋和他的福建欧浦登。当时,日本“泡沫经济”破裂,辰口工业硝子原来用日本房地产、厂房抵押贷款创办的欧浦登美国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加上不动产价格一落千丈,金融部门对抵押的资产进行重新评估后发现辰口公司资不抵债,悄然收紧“口袋”资金只入不贷,最后欧浦登(美国)公司因资金链短缺宣告破产,所有资产被银行冻结。欧浦登(福建)公司在毫不知情之下被卷入这场“风波”,向欧浦登(美国)公司发出的全部货物所回笼的价值200万美元货款也被银行截流。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 2001年9月11日,卢璋为了讨回货款亲往美国,无意中亲历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在当时美国上空400多架飞机中,他所幸没有乘坐那2架冲向世贸中心双塔的飞机上,下了航班后华盛顿机场如临大敌。当时全美所有飞机停飞、所有机场关闭、所有行李必须全面进行为期一周的安检,各饭店、旅馆住宿人员都要严格盘查,家家户户挂出国旗向死难者致哀。他只得搭便车回欧浦登(美国)公司,就睡在欧浦登(美国)的宿舍里,边等待安检边催讨欠款,吃了近一周方便面。货款要不回来,而欧浦登(福建)公司上百名工人的工资却要保证发放。“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除了生命结束时的最后一刻,莫过于走投无路身无分文又担当着重大责任生不能死的那一刻。”卢璋当时真正体验到山穷水尽、弹尽粮绝的绝望。美国讨款无望,他又赶回日本。为了筹款给150名工人发工资,他他用尽全家人所有的信用卡透支,还变卖了在日本投资的产业。屋漏偏逢连阴雨!有次在新干线上车,他掏尽衣裤里所有的现金只能坐到离东京家里还有三站的地铁站,无奈之下只得下车走路,用了2个多小时才走完原来只有10多分钟的行程。走到家中夜已深,妻子眼看着丈夫白头发一根根地冒出,心疼地劝他实在“挺”不住,像美国公司一样宣告破产就算了。此时的卢璋,虽然心理很乱但仍劝妻子放心,他沉下心来认真理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寻求突破口,最后做出毅然与日本母公司割离的决择,所发货物无法回收的货款就作为自己买断日本母公司股权的资金,亲自出任欧浦登“掌门人”。新公司一边在香港成立香港欧浦登公司,作为外销联络“窗口”,说服所有与辰口工业硝子有业务的公司继续向欧浦登香港公司发出“订单”,继续与原供货商保持业务往来,并且保证欧浦登(福建)先发货后收款;一边结束日晶公司历史使命,成立京晶特种玻璃,加快昆山建厂进度,建造新的生产线,进一步拓展欧浦登公司的生长新空间……2002年6月,母公司日本辰口工业硝子轰然倒下,由于事先做了“切割”处理,独立的子公司代替母公司生存下来。

欧浦登公司员工在认真检验液晶电视前面板退一步海阔天空!他还及时调整依靠单一日企加工“订单”的经营模式,向美日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发出销售攻势,围绕玻璃深加工,出台“创新”规矩: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有计划地开发2—3个新产品,并确保有1个新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在“新规”带动下,“新”欧浦登集团历时十年研发,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这些专利后来为欧浦登赢得更多国际“订单,这是后话。 “不要轻易说做不到,而要想怎样才能做得到!”卢璋这样诠释当初做重大决择时亲身体会的内涵,做任何事,如果一开始就说做不到,是绝对不会想办法去做,但如果对任何事情都是先想怎样做才能做的好,就会有办法,就有可能做的到。风雨之后见彩虹!正如松下幸之助说过:“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是难免有沉浮,不会永远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练,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骄傲,沉在底下的更不用悲观,必须以率真、谦虚的态度,乐观向前迈进。” (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