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3-30 10:11:2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原创 黑妞 )

康定情歌玖月奇迹 - 精彩音乐汇 有妹怀孕了。有妹经常肚子饿,总是下午肚子饿。于是,她决定做点小点心。

春天田里很多春菊草,她和长红、小凤挎着篮子一起去采。这篮子是长富编的,手工很不错,平整,精致。

春菊草,簇生,嫩绿带有绒毛,结黄色小花,小巧玲珑,随风摇曳,别样生姿。当然,摘未开花的嫩些。每个篮子都满满的。

山坡上插满了蕨菜,高高低低。在底部用手一掐即可。苦菜也很鲜嫩,取顶部比较好,到时候炒着吃口感不错。

她们哼着歌到家。

春菊草择好,洗净。有妹娴熟的把洗净的春菊草和米粉,肉搅拌均匀,放入锅中煎炸,摊成圆饼状,起锅时,缀入葱花。

站在灶台边上的小凤、长红、长明,还有到家里串门的顺子,馋的不行。特别是小凤,来不及拿筷子,用手掰撕开了,嘟着嘴吹气。长红和长明也迫不及待的拿筷子,吃了起来,厨房顿时香味四溢。长富看了乐的呵呵直笑。他不停的往灶膛里添柴火。有妹一张又一张的接着摊饼。

新鲜的蕨菜放入酒糟、翘子、大蒜、辣椒,爆炒,色香味俱全,口感上乘,百吃不腻。琪玛酥是去年年底贵凤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的,放入地瓜口感香糯,在青黑色的洋油箱中蜜蜂盛放,不回潮。尽管在这南方多雨的春季,口感丝毫不受影响,甜脆有嚼头。尤其是粘牙的麦芽糖,特别让人眷恋。腌芋仔也是咸菜家族的重要成员,用米酒浸泡数日,一口下去甜中带酸咸,绵软的口感易上瘾。腌萝卜干,色泽艳丽,脆生劲道……

大家一起准备茶点,不亦热乎。准备妥当,开始喝茶。

于是,茶宴拉开序幕。每个大搪瓷碗搁几片茶叶,开水壶的水柱追逐着深绿色的叶子,茶牙朵朵,叶脉绿色,似片片翡翠起舞。颗颗叶片卧底后,饮之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端起大碗喝茶,爽口开怀,品尝茶点,美哉。

炭火的鲜红火舌舔着茶炉,沸腾时直冒水气,顶得茶壶盖儿“噗噗”直响,真是生活的美妙乐章。长红乐呵呵的为大家添茶。长富和大家说着他去外乡做木工活遇到的趣事,逗得大家呵呵直笑,都觉得他见识很广。有妹不时用崇拜的眼神看他。

聊聊家常,说说笑笑,生活的气息在农家小院弥漫开。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帘的间隙洒在老楠木桌上,洒在人们的脸上,漾起圣洁光芒,几分纯真,几分淳朴,关于对生活的热爱和期待。

长富看到顺子总是在偷看小凤,小凤看顺子的眼神也不一般,挺温柔的。他预感,他们两个在偷偷的互相喜欢。

“顺子,有没对象?”长富开腔了。

“没有啊,怎么啦?”顺子一脸意外的看着他。

“我觉得你和小凤很适合。”长富果断的说。

长明、长红、有妹他们一起附和,起哄。两个年轻人脸红了。大家哈哈大笑。小凤心里掠过一阵清风般,轻轻柔柔。顺子晕晕乎乎,觉得有点醉了,哦,不会是腌萝卜和腌芋仔吃多了,里头放的白酒可多啊,心里甜蜜蜜的,感觉很奇妙,人生中第一次有这种体验。(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