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3-28 14:42:15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卢璋在大学院里学的是国际金融贸易专业,研究生选的是国际经济学。对日本的企业文化、人文精神有了更多了解之后,他把松下幸之助定为自己人生的“标杆”。这位日本家喻户晓的“经营”之神,从学徒到松下电器创始人,以坚持、上进、奉献的品格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他将松下的“争取顾客的办法很多,招待观光绝对比不过亲切的笑容”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写在笔记里、贴在床头上,并时刻不忘学以致用。

四年“洋”插队历尽艰辛 学以致用广受客户好评

《读卖新闻》送报点的负责人被这位礼貌热情、坚持上进的年轻人所感动,试着多安排他一份周末收订报款的工作,他很快游刃有余;接着又安排他一份推销报纸的工作,他也迅速得心应手。日本人相当节俭,订报纸常采用三月一轮的续订方式。为的是多拿一些订报礼品,“我用心将客户的订报信息记在心里,届时就揣着续订合同,将啤酒票露出塞到衬衫口袋上,毛巾披在肩膀上,一手夹着报纸一手提着盒装的洗衣粉,带着露出牙齿的微笑,轻轻地按门铃敲开每位客户的门。”卢璋笑着说出经验所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要让客户透过门孔,一眼看到订报礼品,看到我的微笑,否则人家不会情愿开门订报的。”

凭着热诚、周到的服务,卢璋推销报纸的业绩蒸蒸日上,除了报社免费提供的学费、生活费外,一个月他还居然能赚到25万日元!一位叫中岛则光的客户被这位中国小伙每天风雨无阻的微笑所打动,作为中岛硝子工业株式会社常务副社长的他,向卢璋发出大学院毕业后到企业做销售的预约邀请。日语“硝子”就是中文“玻璃”的意思,当时日本的玻璃行业在世界有名,中岛硝子是日本建筑玻璃行业最大的企业。能在这样一流的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体验企业文化氛围,正是卢璋孜孜不倦、梦寐以求的大喜事。

勤奋好学博得公司器重

1990年3月14日,学成毕业的卢璋在东京家中与妻儿过了38岁生日后,就兴匆匆地到中岛硝子公司报到,被分配到生产一线当工人。在日本,销售人员即使是大学生也必须到各生产工序进行为期半年的现场劳动学习,掌握各个工艺流程,这样才能在销售中以熟练的专业知识赢得客户信赖收获“订单”。(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