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3-27 11:19:15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如果再碰上雨雪交加的天气,那就是陷入地狱,自行车骑不动,走路又容易滑倒,抱着厚厚的一叠报纸,跌跌撞撞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雨雪只有奋勇前进,数量多、重量重,往返报社3、4趟装报才能将报纸送完。记得有一年正月休假日,碰上雨雪天,连滚带爬花了整整半天时间才将报纸送完,全身都湿透冻僵了,躺了半天才缓过气来。

四年“洋”插队历尽艰辛 ——“争取顾客,招待观光绝对比不过亲切的笑容”

1990年3月,卢璋仅用3年完成了常人要6年才能完成的学业,获得亚细亚大学大学院国际经济学硕士。这期间,他跳过大学四年直接考入大学院研究生。三年里,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甚至生病,都准时完成送报任务;三年里,他凌晨送报白天学习,没有因为送报迟到、请假过一堂课,他认真学习、勤奋作业,成为教授们最疼爱的穷学生之一,经常受到表扬,毕业时荣获亚细亚大学“特优生”光荣称号。

卢璋常用“洋”插队来形容自费留学勤工俭学的艰辛历程。“至到现在每天凌晨3点我都还会不由自主地醒来。”卢璋感慨地说,“‘洋’插队虽然艰辛,但比起闽北农村的‘双抢’根本不算什么。‘双抢’时天还没亮就被海螺号吹起,弯腰割稻忍受蚊虫叮咬不说,炎炎烈日下还要挑着一百多斤的担子,小心地穿过烂泥田梗,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上10多里地。不仅是劳其肌肤的体验,更是历其心智的考验,真得感谢插队给了我历练人生的毅力和勇气,才让我挺过大学院三年勤工俭学的日子。”

学以致用广受客户好评

卢璋在大学院里学的是国际金融贸易专业,研究生选的是国际经济学。对日本的企业文化、人文精神有了更多了解之后,他把松下幸之助定为自己人生的“标杆”。这位日本家喻户晓的“经营”之神,从学徒到松下电器创始人,以坚持、上进、奉献的品格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他将松下的“争取顾客的办法很多,招待观光绝对比不过亲切的笑容”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写在笔记里、贴在床头上,并时刻不忘学以致用。(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