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3-24 17:12:1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考虑到送报虽然辛苦,但可以垫付学费还能解决生活费,并且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囊中羞涩的他二话没说就签了两年合同,开始了送报打工念大学的生活。

勇敢“出”国门自费留学 勤工俭学卖报求学

卢璋负责送报区域是东京三鹰住宅区,送报点发给他一辆前后装有报篮的专用自行车,骑车到亚细亚大学不到10分钟的车程。这个有350户订报户的混合型社区,既有独门独院的别墅,也有高楼大厦的单元房。别墅订户投递方法简单,在熟悉各项动作要领后,卷成筒状的报纸甚至可以不下车就能准确地扔进门口的邮箱,单元房订户就得停下车,尽可能抱起一直楼房里所有订户的报纸,乘电梯到顶层后再逐层向下分发。日本报纸夹送的彩印广告传单特多,平常每份就像本书,逢年过节则像本字典。“每天我要提前到送报点,按份卷好夹入传单后再将每份报纸插入车上的前后报篮后,就照顺路图上标示骑车送报。”卢璋打趣说,“如果你在日本大街上看到送报郎,一定先是看到像孔雀开屏般移动的‘报山’,然后是从‘报山’旁尽量探出的两只眼睛,直到擦肩而过你才能看到被前后两座‘报山’夹着的奋力踏着自行车的送报郎,这就是我当初打工的形象。”

日本人有看早报的习惯,必须赶在早7时前将报纸全部分发完毕否则马上就有催促的电话打到报社。根据所负责社区的订报户数量,卢璋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工作,才能在清晨7时前送完报,而后匆匆在送报点吃个早饭就骑车到大学念书。下午4时放学骑车赶回送报点,马上要往报篮装送晚报,晚报夹送的传单少,一般6时30分就能结束,送完报才能吃晚饭。卢璋介绍说:在日本送报最怕碰到节假日,广告传单比平时多了3、4倍,体力消耗非常大,如果再碰上雨雪交加的天气,那就是陷入地狱,自行车骑不动,走路又容易滑倒,抱着厚厚的一叠报纸,跌跌撞撞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雨雪只有奋勇前进,数量多、重量重,往返报社3、4趟装报才能将报纸送完。记得有一年正月休假日,碰上雨雪天,连滚带爬花了整整半天时间才将报纸送完,全身都湿透冻僵了,躺了半天才缓过气来。(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