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3-20 15:19:4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半年后一座白墙黑瓦的“干打垒”新房盖了起来,了解知青爱干净,村民们还特意从后山引进山泉为“知青点”盖起可冲凉的澡房。在共同生产生活中,知青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淳朴的村民在用这种方式感谢知青。

八年“土”插队历练人生相同境遇洒下爱情种子

随着知青政策的调整,卢璋身边的知青开始陆续返城。由于那年夏天姐姐被推荐就读建阳师范,卢璋把有限的返城指标让给了姐姐,看着一起来的13位同伴一个个离开,新建起偌大的知青点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卢璋的心里也空荡荡的。好在不久福州铁中的8名知青又分配下来,卢璋被小队任命为知青“点长”,他又开始忙碌起来。“可别小看‘点长’,他相当于家长,除了派工还要考虑种什么、吃什么,就连小到值日甚至怎么安排男女冲澡时间都要过问。”卢璋说。派溪知青点在他的带领下丰衣足食、有声有色。

1973年秋,卢璋父亲平反,被下放到元坑公社。到元坑公社蛟溪大队报到的第一天,思儿心切的老父亲就到城关向熟人借了一部自行车沿着崎岖山路去看儿子。天色渐晚,路况不熟的他快到村里时连人带车掉进河里。正在收工的村民们赶紧跳下河将老人救上岸,待老人苏醒后,村民才得知原来是卢璋的父亲,忙抬着老人到知青点。见到年过半百的父亲全身湿漉漉的,还有因在五七干校劳动,营养不良浮肿的脸,简直有点不敢相认,卢璋的眼泪禁不住就在眼眶里打转。坚强的父亲,看到久别未见的儿子,全身异常兴奋,反而安慰儿子说不要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真正让卢璋感受到乡亲们那份浓浓友情并支撑他坚持八年插队生涯的还有另外一件事。作为知青“点长”,他常要到公社开会,会上他认识了余墩小队的女知青“点长”晓余(化名),她是闽侯一中的知青,父母下放、哥哥和姐妹俩同在一个村插队,由于返城指标让给兄妹,她也留了下来……相同的经历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两个独在异乡的寂寞心灵彼此相当投缘。1976年,两个知青作为最后一批知青相继返城,爱情的火花随着一个新生活的开始也拉开神秘的面纱。(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