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她是知心大姐 ——记“省三八红旗手”、顺昌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斌华
2017-03-08 11:27: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杨希希 “你先自己考虑考虑,给我一个答复,在这之前我会再和对方沟通。”在接到几个月嫂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之后,李斌华主动联系了月嫂的丈夫。近期,顺昌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斌华协调解决了几起月嫂离婚案。

法官总是给人一种很严肃的感觉,但是李斌华在工作中总是饱含热情,侃侃而谈,像一个知心大姐。她一边对月嫂细心开导,一边联系她们的丈夫做好中间调解,不怕麻烦,多次联系几位月嫂所在村的村委,让其帮忙协调。最终,在李斌华几天的多次调解沟通下,月嫂和她们丈夫的婚姻关系逐渐缓和。

以和为贵 向群众传递法律温暖

“能够进行诉前调解的,尽量帮助双方调解解决,尽可能少走法律程序。”去年一年,顺昌县法院立案庭共立案5254件,经立案庭处理的408件,虽然工作任务很多,然而李斌华始终坚持着诉前调解这条工作原则。在她的心中,立案并不只是一项程序性工作。

相似的例子不在少数,2012年2月,顺昌县城西村70多岁的林老太在立案窗口向李斌华哭诉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得知情况之后,李斌华交待暂不要立案,并安抚好林老太,留下林老太的联系方式。

“你这样会输了官司又丢了名声。”此后一周,李斌华多次给林老太的儿子打电话,并转达了他母亲的愿望,希望让周围的人知道,她还有一个儿子。同时,李斌华也联系社区调解员和村干部,请他们一起做林老太儿子的思想工作。一周后,林老太的儿子搬回家居住,母子专程到法院表示感谢。

“类似这样的家庭纠纷,立案后直接移交审理,并不耗费我多少精力。但是,审理、判决、执行,可能使当事人之间的感情更加疏远,赢了官司输了亲情。”对于诉前调解这条工作原则,李斌华始终坚持。

热心公益 为妇女打开法律保护伞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立足法律领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做了大量妇女工作。

“这些月嫂曾经上过我的法律课,现在她们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应该给予帮助。”李斌华说。自2010年来,她每年多次应邀给外出务工的妇女上法律培训课。为便于妇女咨询具体法律问题,李斌华还给她们留下电话号码,告诉她们,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与她联系。

为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她还坚持每月20日到与县妇联联合设立的妇女维权女法官工作站,为妇女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妇女维权站”自成立以来,李斌华共答疑解难、提供法律服务46次,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件,极大方便了到县妇联上访及打官司的妇女,被妇女姐妹亲切地称为“我们的保护神”。

她也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