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2-22 15:28:41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十四)

喜来和一个伙计一起送来了六十块大洋。用红布包裹着,银元很沉,提着的时候发出磕碰声,梅子在院子里听到,心一寸一寸的收紧,往下沉,往下沉,沉到谷底。

这就是提亲了。说是婚期定在十天后。喜来怕梅子反悔,所以想尽量早的结婚。梅子一脸木然。母亲的脸上表情复杂,看着梅子有点尴尬,再看喜来,有点献媚,一副望着救命恩人的表情。喜来目不转睛的看着梅子,欢喜的不行。随身拿出胭脂水粉,一定要梅子收下。梅子看了他一眼,淡淡的笑,喜来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梅子转身进了闺房。留下他们面面相觑。

喜来他们呆愣了半个时辰左右,就起身告辞了。

三十块银元送到土匪头子的手中,他们倒是爽快,马上就放人。教书先生很纳闷,家里哪里来的钱,亲戚们也不宽裕,上哪里凑这许多钱。

回到家里,看到梅子高兴又有几分忧郁的样子。他问自己妻子银元到底哪里来的。妻子言辞闪烁,欲言又止。他一再追问,妻子战战兢兢的说出真相,答应把梅子许配给喜来,喜来才拿出六十块银元提亲,十天后就成亲。

教书先生整个人木了,呆呆的说不出一句话。瞬即就嚎啕大哭,掌自己的嘴,恨自己无能。葬送了女儿,把女儿嫁给喜来,相当于羊入虎口,那样的纨绔子弟,不配当自己的女婿。可是事到如今,怎么办,怎么办。

梅子每天煮饭 ,洗碗,扫地,一脸的平静。

长富听说梅子要和喜来结婚的事情了。眼前仿佛漆黑,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他不相信,要找到梅子,好好问问。

“梅,听说你要和喜来结婚,真的吗?”

“长富哥,我,我。”梅子头埋下去,埋下去,脸涨的通红。

“梅,不是真的,告诉我,不是真的,你在和我玩笑呢。你就是太淘气了,想气气我。”

“长富哥,真的。”梅子认真的望着长富,泪水流了下来,终于流下来了,忍了这么久的眼泪。

“你骗人,我们说好的,过两年,再长大些就结婚。你忘记了吗?我们小时候就在田里拜过堂的。那,我怎么办,我怎么办,我会死掉的,会死的,会的……”长富的声音像在呜咽,越来越小声,像在呓语,如游丝般漂浮在空中。他蹲了下去,双手插入浓密的头发中,整个人佝偻了。

梅子在无声的哭泣。

对面的深山在夜色中越来越迷茫了。偶尔有老鸦的叫声,打破静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