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2-22 14:54:54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十三)

一大早,有妹担着水桶去山脚下打水,那里有一汪山泉水,常年清冽纯净。冬天有点温热,一缕缕青烟袅娜升腾,夏天冰凉透彻,掬一捧水,一口饮尽,痛快,解渴啊。

有妹把水桶放下,用带着青绿色的竹瓢轻轻舀水。泉水倒影那张脸,虽然算不上生动,自己倒也觉得越发精致和娇俏,掠过这些字眼的时候,有妹脸蛋有点发热,她想起了梅子,要是有她聪明漂亮就好了,长富哥的魂都被她勾走了。有次和小凤在小河边远远的看到他们约会,他们依偎在一起散步,确实是郎才女貌,但是心里泛酸想哭。阿爸阿妈不是说长富将来要和自己结婚的吗,看样子,要是不出意外,结婚的是他们俩才对。小凤望着表情复杂的有妹,一脸不解。有妹缓过来,和小凤笑笑。随手拾起一块小石子,往远处,田野,深山,投掷,发出一声沉闷的回响,惊动了飞禽,惊醒了走兽,惊怕了蛙蝉......

沉思间的有妹隐约听到路过的农人在压低声音说话,但山风还是把谈话的声音传到她耳边,清晰可辨:

“你知道不?那个教书先生被绑架了。土匪放话,要三十块大洋,才能放人。”

“三十块大洋?怎么拿的出啊?又不是大户人家?那怎么办?”

“是啊,我们普通庄稼人,你说能怎么办啊。那可是人命关天啊。据说镇上大户人家的公子喜来看上梅子,说愿意出三十块大洋迎娶她。可惜了这小姑娘,那么漂亮伶俐。那喜来是个纨绔子弟啊,怎会配的上梅子。”

“哎。梅子和长富不是在谈恋爱吗?我都看到几次了,他们晚上在散步,那才叫登对啊。可惜了一对璧人,如今恐怕是要棒打鸳鸯了。”

有妹望着他们挑着担子渐渐隐没在山路转弯处,回味着他们的对话,有点懵了,一瞬间,仿佛千般滋味萦绕在心头,有点心酸,有点错愕,还有,还有一丝丝的幻想,要是,要是梅子嫁给喜来,那么,长富是不是会和自己结婚。想到这里,她有点快乐,但是又替长富难过,要是失去梅子,长富会受得了吗?或者,时间会冲淡一切,长富总有一天会发现自己的好吧。自己有什么好呢?哦,勤劳善良,温柔?哎,就是不漂亮,不漂亮……

有妹担着水,一路想着心事,忽而微笑忽而紧锁双眉。快到家的时候她还是哼起了歌“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奇迹,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听到自己的歌声,觉得还是挺好听。对,唱歌好听也是优点啊,想到这里,脚步更加轻缓,她轻轻推开柴门走进院子......(作者:黑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