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2-20 09:21:0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十二)

梅子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在哭。哥哥也在哭。弟弟妹妹还在哭。

然而,大家用很期待的眼神望着她。

她懵了。

妈妈抬起袖子抹把眼泪。抽抽噎噎的说:“梅子,你爸爸被土匪,土匪,给绑架了。说是要三十块大洋。现下,只有你能救得了你爸爸了。”

梅子一脸的不解。

梅子的爸爸是教书先生,在邻村教书。每天要翻过一大座山。这座山,土匪隐没。有天,他遇到乡亲们挑着担子,有许多山货,还有地瓜,土豆,要到镇上赶圩摆摊卖。他们都很害怕土匪,土匪有时候把他们东西全部抢了不说,还打他们。教书先生,望望这深山,扯了扯帽檐,推推眼镜,神秘的对大家说:“不要怕,红军就快来了。他们会消灭土匪的。”

“真的吗?先生,我们相信你。太好了,太好了,我们快要过上好日子了。”农民们快乐的说笑着。

第二天,深山传来一声刺耳的枪声。教书先生被土匪绑架了,在这山花浪漫的季节里,手里还紧握那卷四书五经。

原来,风声不知怎么的传到土匪那里了。于是土匪就埋伏在这深山之中,等候教书先生。放话,要三十块大洋,才能赎回教书先生。

镇上的富贵人家儿子喜来一直就十分倾慕梅子的美貌,之前曾好几次托媒人来提亲。梅子看不上的,因为她心里只有长富。只是妈妈一直很想她可以嫁个大户人家,可以摆脱贫困,说不定还可以帮衬娘家。教书先生一直很有风骨,他也不想自己的女儿嫁给有权有势的人,想着聪明美丽的女儿长大后可以寻找一份理想的爱情。

理想的爱情?梅子,十分为难。一面是自己的父亲生死攸关,一面是要是答应喜来的提亲,倒是可以马上拿出三十块大洋,甚至更多,但是,这辈子或许与爱情就如此擦生而过,这不是相当于卖自己?!母亲一直在催她,只让她考虑两天,说是情况很危急。那些土匪们拿不到大洋,会撕票。

快夏天了,天气有点闷热。梅子很想长富,于是她走出家门,在小河边徘徊,期待看到他。小河的倒影里多了个清瘦挺拔的身影,她揉揉眼睛,以为自己看错了,在做梦?用石子往河里扔,水波扩散开去,那个倒影还在。长富看着她痴痴的样子,笑了。抱紧了她,“你个傻丫头,在干嘛呢?”

“长富哥,我......”

他们沿着河边,走了很远很远。月亮栖息在树梢。梅子的脸柔和白净如玉般温润,秀气婉约的鼻梁泛起唐诗宋词的娇韵。长富英气刚正,步履不疾不徐。正合那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古木参天掩夕阳西下 ”长富回过头吟哦了一句。

梅子迎着长富深情的眼神,望着迷茫的深山,清甜的声音,如唯美的钢琴曲,娓娓道来 “小桥流水迎旭日东升 ”。

微微挑起一弯秀眉,如河边的小桥,俏皮的望着长富,打趣的说:“长富哥,你再对个下联呗。” 长富迈开步伐,走了十步左右,大有曹植七步作诗的睿智。朗声吟诵“怪石林立指青天白日”。

梅子被惊艳到了,这对子绝妙啊。她还在呆愣中,长富一双唇轻轻的贴了上来。梅子觉得甜蜜的如夏日饮下的一杯蜜糖水,也如那天随母亲上山吃到的山瓜一样甜,甜沁到心里,是的,山上的西瓜果真比田里的西瓜好吃啊。

天地在旋转,世间就剩两个人,一个叫长富,一个叫梅子......

长富的呼吸越来越粗重,梅子心一横,心想随他去吧,过几天就要永远告别了,或许用身体来告别,是这段感情最美好珍贵的休止符。想着,她想哭,又心酸又甜蜜,她抹了把眼泪。还在沉醉中的长富,蓦地停下,望着怀里的梅子,一脸不解,他预感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梅子缓过来,抱紧了长富。

蛙蝉齐鸣,月至中天,空气里纯净的泥土芬芳,栀子花香,野草新鲜,醉人的月夜,拥抱的恋人……

 

作者简介:叶娟,笔名黑妞,顺昌人。热爱文学、摄影、旅游、美食、电影、书法等。已发表十万余字文学作品,散见于《福州晚报》《泉州晚报》《每周文摘》《闽北日报》《武夷山》《延平文学》等。黑妞的个人公众号:极端之美,是文艺、理性的原创文章公众号,书写顺昌风土人情、美食文化,书写旅游体验,书写心灵感悟,用文字描绘生活之美,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更多作品,一键长按,关注公众号极端之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