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2-20 09:10:53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十一)

有妹和邻居小凤一起相约去山上割猪草。

家里有竹篓,一根深褐色的绳子横跨在篓肩。下午口渴了,扳下祖传的大茶缸,用布满裂痕的大瓷碗在茶壶嘴边接水。咕噜咕噜喝下一大碗的茶水,很满足的发出悠长的“哎”声。找出小镰刀,背着竹篓,站在家门口等小凤去割猪草。

蓝天轻轻拥抱白云,山花浪漫,溪水淙淙。山谷回荡孩子的嬉戏声,回音跌宕起伏,如这崇山峻岭层叠。氤氲在山峰的云雾亲吻古树名木。

打赤脚成为习惯,和自然的亲密接触是那么美好,泥土、栀子花、混合着野草的芬芳,不仅是天然氧吧,亦是心灵氧吧,滋养农村长大的孩子的精神世界,总是怀有一颗如大自然般朴实的初心……

漫山遍野的猪草,苋菜、灰灰草......一大片一大片,郁郁葱葱。苋菜,叶片比较大,大都是成片生长的,用不了多会就可以割半篓,灰灰草也好多,割起来很带劲。

割猪草大概花半个小时,就有一篓了,在田里玩耍了好久,暮色苍茫,她们才舍得回家。走山路,稚嫩的肩膀上压着竹篓的粗绳,略略生疼,一路歇歇停停。远望,家里的烟囱已经炊烟袅袅了。

猪草背回来的时候,剁,拌入米糠,生火,煮猪食。

提着苕桶,用竹瓢把猪食盛入贮槽,学着阿妈“啰啰啰”的招呼猪来吃食。于是猪们就开始很欢快的吃了,发出很满足的“呼噜呼噜”声。

猪大概养了一年,长得壮实。

年关到了,贵凤和福寿商量着要杀猪了。

那天凌晨五点钟左右,有妹听到猪发出“嗷嗷”叫声,随后就是人声,鞭炮声。有妹明白,杀猪了。心里有点难过,毕竟是家里喂养一年的猪。

待到清晨,天完全放亮了。院子里,来了好多客人。在葡萄架下方的石凳上,嗑瓜子,聊天,喝茶,孩子们快乐的来回奔跑。

门口的大锅正旺,在炒猪血。猪血看着嫩滑,缀入葱花、蒜苗,红酒……大碗菜上桌时,香溢满院。

其实,红烧猪肉,在那个年代真的是极好的一道菜品。须得五花肉,煸的油汪汪的,加入酱油、家酿红酒,一勺白糖……这就是当时最渴望的一道菜,咬着带劲,还下饭!

大肠在贵凤的烹炒下,绝对是一道香脆爽滑、开胃,可以登得上大雅之堂的一道菜!

红烧排骨,大骨汤,炒鸡蛋,炒青菜……孩子们乘大人不备,偷偷用手抓菜吃,偷着吃菜最好吃,但是往往容易烫着嘴,因为动作要迅猛,快速下咽,以防大人们用筷子敲手……

菜上齐了,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大快朵颐!孩子们只顾埋头吃的欢实,大人就着家酿红酒,一边品尝杀猪宴,聊聊农活,话话家常。有妹偷偷的望着坐在旁边的长富,长富也望向了她,目光复杂,带着几分埋怨也有几分亲切,还有几分关爱。有妹有点难过,想哭,脸埋了下去。长富用筷子夹起一块五花肉,趁没人注意就迅速放入有妹的碗里,温柔的笑笑,有妹有点痴了,长富可是一年多都没有看过自己一眼啊。她感激的点点头,用力的咬着那块五花肉,真好吃。心扑扑的跳个不停。贵凤看在眼里高兴的很,推了推正在喝酒的福寿,福寿看到了,和贵凤相视一笑。长珠看到了这些场景,不置可否的撇撇嘴。长红和长明他们只顾着吃个不停,没空搭理这些。 划拳,是不可少的,可以助兴。 “哥俩好啊” “来就来啊,八匹马” “一点一点” “全到” “四喜四喜” “你头......” ......

一般有抢三,或者打铁,输的人心甘情愿的喝。至于“拳王”,整个酒桌上的男士都可以轮番上阵挑战。兴致越来越高,嗓门也大好几个分贝,场面好不热闹。

福寿勤快的老是往厨房的大酒缸取酒,添酒,镀满岁月风霜的脸,渐次的舒展开......

福寿脸上漾起喝酒后的红晕,一脸满足的样子,贵凤不停的为客人们夹菜……(作者:黑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