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2-16 08:48:03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八)

有妹,揉揉眼睛,想到刚才的梦,甜甜的笑了。屋内,借着窗口的青光,渐渐亮堂起来。说是窗户,其实就是土墙上挖个洞,椭圆形的,光线顺着洞流淌进来,泻满屋内。有阳光,暖暖的,有妹眯着眼逆着光线望去,七彩的光,红色,紫色,绿色......阳光里飞扬着灰尘,看着那么自由美好快乐。

有妹看看屋里,怎么长红,长珠她们那么早就起床了,有点不对劲,难道今天是自己睡迟了吗?看看挂钟,也才七点钟啊,平时这个时候,长珠好像还在睡觉吧。不对,今天,长明没到屋里来,平时他早起总喜欢到姐妹的房间玩玩。有妹穿好衣服,脚往敞口布鞋一伸,后帮拉一下,就穿好鞋子了。她轻轻的拉木门,用力往回带,奇怪了,怎么门打不开,看样子是被人反锁了。难道是调皮的长明,或者是恶作剧的长珠。她再用力,还是打不开。

屋外好像传来了人们的喧嚣声,有人在人群里高呼:“快跑啊,土匪进村了。”有妹开始害怕,紧张,原来是大家跑土匪去了。可今天,阿爸阿妈怎么这么糊涂不带上自己跑啊。她大声的拍打木质的壁板,呼喊:“救命啊,救命啊,这里有人。”但始终没人来,也许大家只顾着逃命,哪里顾的上她。家里,始终静悄悄。

她好像听到了枪声,是的,土匪在村口往天上鸣枪,她心提到了嗓子眼。土匪,进村了。这时候,是肯定跑不了的。环顾四周,米缸,也只有米缸,看来也只能躲进去了。再把两个大木箱放在前面掩护,她吃力的搬两个大木箱,层好!再揭开米缸的盖子,身子往下猫,好在米缸快见底了,昨天阿爸还说要去碾米,还好没碾,要不现在可就麻烦了。 家里人声鼎沸,土匪,骂骂咧咧,在砸东西,顺手拿了些腊肉,青菜。有人在开房门,门被用力的踢进来。有个粗声粗气的土匪,翻被子,翻抽屉,竟然翻出了一块玉镯。有妹透过米缸的盖子缺口往外看,她差点惊呼出声,那是块成色很好的玉,太奶奶留下的,大概有几十年了,一直在阿妈手腕上戴着。祖母绿,青葱透亮,水灵水灵,成色很好,包浆圆润,有妹平时就喜欢瞧这玉镯,衬着阿妈美丽的容颜,真的好曼妙灵动。土匪借着光线,举起来翻转着瞧瞧,真是好东西啊,高兴的想大叫,但他马上又掩住自己的口,可能是怕同伙的发现要分赃。他小心翼翼的取了旁边的米黄色草纸,一层一层的包裹起来,放进布衣的内里的口袋,再带着眷恋带着满意,摸摸,很踏实的样子。

“大哥,你在里面干嘛?”另外一个年轻点的土匪走进来。粗声粗气的土匪,假装在翻抽屉,嘴上骂骂咧咧:“操!这户人家是穷鬼啊,啥都没有!”

“大哥,走走走,这家也就找些腊肉,晚上咱哥几个找个地儿喝点小酒。咱们到其他户人家再搜搜!对了,刚才我在屋里发现有红酒,大哥尝尝。别生气啊!”说话间,递过来一个很大的白色陶瓷牙罐,里面盛满红酒,福寿前些日子酿的。刚酿的米酒,比较甜。粗声粗气的土匪,仰头一口饮尽,高呼一声“爽!”

于是,他们就离开房屋了。

土匪们,真的走了。有妹不敢起来,怕他们又回头。摸摸自己的额头,都是汗,后背一阵阵凉飕飕,原来汗湿透了秋衣。

大概有两个时辰,有妹又睡着了。

家里有响声了,传来长明长富的歌声。

“哎,妈,有妹呢。怎么没看到有妹?”长富有点着急的对贵凤说。

“早上,我让长珠叫有妹啊,我顾着整理东西,她应该......不对,好像真的没看到有妹。我还以为她跟着你们叔叔婶婶一起呢。”贵凤有点迷糊了。

“妈,长富哥哥,我在这里呢。”有妹揭开米缸的盖子,站起来,伸个懒腰,感觉浑身酸痛,又饿,又憋气。

兴冲冲的跑出房间,看到长富和阿妈还是高兴的很。她抱着阿妈,想到刚才的奇遇,大哭了起来。

贵凤、长富听了瞪大了双眼,一直夸有妹机灵。长富拿出口袋的糖安慰有妹。“妹妹,哥哥在,不怕。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长富脖子一耿,拍了拍胸膛,很有男子汉的味道,目光凛然!贵凤看着,忍俊不禁。

随后,长珠,长明,长红,福寿,他们都陆续到家了。

福寿听说了有妹的事情。大声喝道:“长珠,你这个逆子,给我跪下,今天非剥了你的皮不可,你竟然故意把有妹反锁在家,要是她有个三长两短,你也不要活!”福寿声音具有穿透力,许是因为他常年犁田,吆喝惯了,威严无比,不可抗拒。

长珠扑通跪下去,铁青着脸,就是不说话。福寿更加生气,手上的竹鞭往她身上抽,腿上,手臂上,一道一道血痕。长珠还是忍住不告饶,不认错。

有妹看着有点害怕,她看到长珠的那充满恨意的双眼,倒抽了口气。她抱着福寿,“阿爸,不关姐姐的事情,是我自己睡过头了,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别打了,别打了。”

福寿看着长珠那么倔,很生气,又举起竹鞭往她小腿上抽。贵凤冲过来抱着长珠,用身体挡住了她,她哭着说:“她爸,打我吧,打我吧,怪我没教育好孩子,你别生气了,别生气了......”

福寿长叹一声,把竹鞭往地上一扔,扬长而去。

母子几个在抱头痛哭。有妹取了茶油,试图帮长珠敷上。长珠嫌恶的把她一手推开;“假假的,装什么装!”

贵凤,为长珠涂茶油,一边涂,一边掉泪!“孩子,你从此就改了吧,有妹是好孩子,你不可以这样对她,要是土匪发现了,她很可能没命,不是闹着玩的。”

长珠不说话了,也许意识到自己过分了。

有妹,长富,长明,长红几个在锅灶忙着生火煮饭。过半个时辰,屋顶上青烟升腾。菜香,饭香缭绕满屋。

(作者:黑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