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仁寿乡村题材小说:有妹
2017-02-13 15:10:32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二)

懵懂记事,有妹不知亲生父母是谁。只知,自己被丢弃在村口。养父福寿到山上打柴经过,代销店门口柳树下,一个小箩筐里躺着一个女婴,藏青色棉袄包着,臂搁处挽个银饰,大概出生才几天,脸上皱皱的丑丑的,哭个不停,冷的直哆嗦。旁边有个小纸条用石块压着,写着:有妹,1942年出生。望好心人收养。家里孩子太多,实在无力,谢谢! 字迹新鲜,显然是夜半就把孩子送到这来。

福寿凝望着孩子,心里泛起微微酸痛。想起家里的六个孩子,咬咬牙,抱起女婴往家走。孩子被抱起来,奇迹般的不哭了。 福寿的老婆贵凤在灶前生火。看到福寿抱着个孩子,很诧异。 “凤,这孩子在村口捡来,看着好可怜,一直哭,你看,要不我们就收养她吧。” 贵凤望着孩子沉睡的笑脸,心中的母爱被唤起,手中的松光火焰开始升腾,冒出乌烟,她用火箝夹紧,推送进灶堂,不消一会儿,火光亮起来,火舌舔着锅底。她很满意的微微一笑,站起身,接过福寿手上的婴儿。福寿的脸舒展开,温柔的望着妻子,在她额前亲吻一下。

 锅里煮米饭,特别香,翻滚着米粒,似乎一浪高过一浪,福寿用锅铲往锅中央推。 孩子们肚子饿了,长富,长珠,长明端着碗坐在桌上,用筷子敲打碗的边缘,发出音乐般的声响。 “阿妈,我肚子饿,饭啥时候熟啊?”长富坐在木凳上,腿不及地,屋顶洒下阳光照在稚嫩可爱的脸上,特别生动活泼,他荡着双腿,好奇的看着贵凤怀里的婴儿。 “孩子们,以后,这就是你们妹妹,不敢欺负她。好吃的要分给她吃。她叫有妹。”福寿慈祥的对孩子们说。 “太好了,我们有妹妹了,我最喜欢妹妹了。”长富雀跃起来。 米饭熟了,孩子们呼哧呼哧吃的欢快。贵凤把饭汤盛好,用勺子轻轻搅拌,温热刚好,嘟着嘴吹,喂怀里的有妹,有妹伸出舌头舔舔,微闭着眼睛喝米汤,满足的露出酒窝,那丑丑的小脸生动起来。贵凤和福寿笑了。(作者:黑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