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第五批省级非遗推荐项目名录公布 武夷山茶百戏、朱子家宴、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和遇林亭黑釉茶盏烧制技艺榜上有名
2017-02-06 09:24: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省政府日前公布第五批省级非遗推荐项目名录,茶百戏、朱子家宴、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和遇林亭黑釉茶盏烧制技艺四个武夷山项目荣登榜单。

此次入选的项目涉及传统杂技、技艺、民俗三大块,均属武夷山传统文化元素,这预示武夷山的文化传承更进一步。值得一提的是,茶百戏此次榜上有名,茶百戏是点茶文化的突出代表,茶百戏的恢复再现,对于研究点茶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同时,茶百戏是液体表现字画的独特方式,赋予作品灵动和变幻的特征,使中国字画表现的载体由单一的固体材料发展到液体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茶百戏是欣赏、品饮、保健兼备的茶产品,适应当代社会人们对娱乐产品多元素的需求,对于提升武夷茶文化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朱熹在五夫的48年中,“茶取养生,衣取蔽体,食取充饥,居止取足以障风雨,”并形成了有朱子特色的《朱子家宴》。朱熹作为一位儒学家、理学家,勤政廉政,以主人公的姿态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时刻关心民间疾苦,对腐败黑恶势力嫉恶如仇。在生活上从不奢侈铺张,清晰的清贫生活价值取向。因此,历代学者以“朱子固穷”颂扬之。在朱熹逝世八百多年后的今天,重新咀嚼他的《朱子家宴》仍有重重启示。

据介绍,近年来,武夷山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和保护工作,通过层层推荐申报,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级非遗名录。目前,武夷山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项,武夷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8项。2006年“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由文化部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这一人类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起,武夷山全力推动“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经过几年的筹备,“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申遗工作得到了省、国家文化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已进入国家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候选名单,有效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小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