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旅行的艺术 环冰岛自驾游漫记
2017-01-20 08:59:47  来源:百花文艺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作者:沈瑞其)

Kerie火山口湖(图片来源于网络)

告别“海盗船”,一行人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远近闻名的Kerie火山口湖,Kerie火山口湖是冰岛西部火山区七大火山口湖之一,约形成于6500年前,湖长270米,宽170米,深7—14米, 有别于为陡峭岩壁所围绕的大部分火山口湖,这里的岩壁相对平缓,人们可以很容易地顺着粗糙的岩壁接近湖面,湖水清澈透明,瓦蓝瓦蓝的,其富含的矿物质使湖面在天光云影映照下绚烂多姿,富于变化,这种粗犷和柔媚镶嵌之美扑面而来,使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色渐晚,我们赶到下榻之地正是时候,略显富态的女房东披着头巾快步走来,连比划带口语地向我们热情介绍她的私人旅馆,她不无得意地打开设在屋外的家用温泉水池的开关,水哗哗地流着,变档之后又有四面冲击而来用以按摩的水柱,随后她打开房门,让我们进屋,并略加绍介,这是一幢上下两层的乡间别墅,上面是小阁楼,两张单床,两个地铺,楼下过道左侧有两个独立的卧室,可睡4个人,旁边是洗手间兼淋浴室,过道右侧是相对宽松的空间,内有烹调设施齐全的厨房,紧挨着的是饭厅,毗邻饭厅的是沙发桌椅制作颇佳、一应俱全的客厅,这是一幢设计精致、令人温馨、舒适的乡间小屋,除了没有拖鞋(这是此行遇到的普遍问题)和卫生间单一外,都让风尘仆仆的一行人有宾至如归之感,老董一眼瞥见横卧在客厅的康乐椅,情不自禁地躺了上去,悠闲地摇晃着,一脸的惬意,安子、阿彬在厨房里忙着给大家准备晚餐,嘟嘟迫不及待地下到室外小池里,尽情享受天然温泉的抚慰。室外绿草如茵,空气清新,不远处成片的树林发出轻轻的沙沙声,所有这一切带来的意外惊喜让人们暂时忘记了疲劳,摄影爱好者老董、永姐和小岛争先恐后地走出小屋,举起了相机……

明天是冰岛的国庆节,但这与我们无关,我们倒是在舒适的住宿地庆幸自驾出行成功的第一个夜晚。

盖锡尔间歇喷泉(来源于网络)

6月17日 星期五,天空放晴,晨起驱车,精神抖擞,一会儿便来到盖锡尔间歇喷泉(Geysir)。这个喷泉冰岛语的意思是爆泉,其最高喷水高度居冰岛所有喷泉和间歇喷泉之冠,因而成为世界著名的间歇泉之一,安子、老董、小岛和嘟嘟兴致勃勃地来到最大的间歇喷泉旁的警戒线外,捕捉和抓拍喷泉爆发的精彩瞬间,其他人则在一旁屏息观察。这是一个直径约18米的圆池,池中央的泉眼是直径10多厘米的洞穴,洞中水温高达百度以上,泉水喷发之际,只听洞内轰隆隆发出响声,声音越来越大,滚烫的沸水随之升涌,最后冲出洞口,向高空喷射,中央水柱随即化作蒸汽冲天而上约20米,然后化为碎琼乱玉散落一地,喷发全过程大约持续1到2分钟,而后渐归平息,这种喷发过程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激荡人心之处自不必说。

冰岛是盛产大瀑布的国度,这得益于她那比比皆是的冰山和随处可见的突兀深邃的山崖。我们来到慕名已久的黄金瀑布(Gullfoss),一睹她那雄浑壮阔的景象。黄金瀑布是冰岛最壮观的瀑布之一,总高度32米,最大落差21米,是冰岛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属雷克雅未克周边黄金三角线的一部分,这个瀑布之所以受欢迎,除了她气势恢宏、十分壮美之外,还在于可供人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远近皆宜地欣赏她的美景,诚所谓可望亦可即也! 从侧面看,汹涌的瀑布像一整束巨大的白练从两山之间奔腾而下,水雾弥漫,气势磅礴,层次分明,崇山巨瀑黑白相间,交相映衬,给人以逶迤磅礴之美;从正面看,特别是从近距离观察,山崖退缩于边际,宽广壮阔的巨瀑似千军万马咆哮向前,触目惊心,给人以雄浑壮阔之美。

黄金瀑布水量丰富而清纯,她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足以随心所欲地为观众呈现一幅幅妙笔生花的山水写意画,倘若以她为背景拍照留念,那定格的瀑布一定是一幅幅恰到好处的中国画!冰岛众多瀑布多以所在地命名,而她独以黄金名之,其金贵之处大概也就在这里吧!沿雷市一号公路往东南行驶至塞里雅兰河,过桥后左拐进入249号道路,不远处就是塞里雅兰瀑布。

该瀑布地处冰岛西南部,是该岛最漂亮的瀑布之一,其垂直高度达60米,是爱尔兰最上镜的瀑布,曾先后多次出现在公开出版的书籍杂志中。我想她的出众之处,亦即所谓最上镜之处就是她那与众不同的垂直高度,这使我很自然地联想起唐朝大诗人李白《观庐山瀑布》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名句。随后,我们沿1号公路东行30公里,来到位于冰岛南部的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斯科加在冰岛语里是树林的意思,我不知道何以取名树林瀑布,也许因为瀑布周边是密密的树林,也许疏密有致的瀑布状如树林,抑或二者兼而有之?不得而知,但该瀑布高60米,是冰岛最大的瀑布之一,却是不争的事实。瀑布之下是清澈幽静汨汨流淌的河水,与诗意般的瀑布相映成趣,倒有几分典雅之感。(待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