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晚清外交七十年》:鸦片战争前林则徐曾盛赞英国女王“宅心仁厚”
2016-12-09 11:33:19  来源:东方出版社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林则徐虎门销烟后,道光帝很有些飘飘然,认为从此以后鸦片可以一劳永逸地被禁绝。九龙之战、穿鼻海战的捷报传来,更使他有些忘乎所以。虎门销烟和此后的九龙之战、穿鼻海战虽然都取得了胜利,但是他并没有看到中英之间在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巨大差距。虽然知道英国人对虎门销烟与九龙之战、穿鼻海战不会善罢甘休,但盲目自大的道光帝认为即便是英国挑衅,也不过是小打小闹,不会对华发生大规模战争。对英国的认识不足,使得道光帝对即将到来的战争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

大清闭关锁国造成全民上下对西方世界的浑然不知,甚至造成了连外国的地理位置、人种都搞不清楚,更不用说风土人情、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了。当时的大清子民还普遍地有一种“天朝上国”、物产丰富的优越感。由于外国缺少茶叶、大黄之类的农副产品和中药材,这使大清子民误认为外国有的东西,天朝都有;外国没有的东西,天朝也有。比如茶叶,很多人认为这是可以对外国人强硬的优势之一。他们认为西方人一日三餐吃的不是玉米、小麦之类的农作物,而是牛肉晒干磨成的肉粉,外国人吃下这些肉粉之后,必须得有中国的茶叶帮助消化,否则就会腹胀而死。不但民间有这样荒谬的想法,即便是大多数朝廷官员也有这种荒谬的想法。这便使得他们动辄就要把茶叶、大黄视为“控驭外夷之具”。也正是这种荒唐而自以为是的想法造成了大清后来的被动挨打。

本来就有一种优越感的道光帝,面对英国人对他禁烟政策的挑衅,甚至发生九龙之战这样的军事冲突,还乐观地认为,只要全面闭关就可以维护国家安全,鸦片也可以禁绝,国家从此就可以得到安宁。

怀着这样的想法,1839年11月29日,道光帝要求林则徐将英船驱逐出境,停止贸易。既然义律一再拖延,不肯具结也不愿交出林维喜案的凶手,道光帝要求林则徐不要再要求英国人具结,也不再要求他们交出林维喜案的凶手,而是直接向各国宣布英国人的罪状,停止与他们的贸易通商。

道光帝要完全与英国人断绝来往,这让林则徐感到十分为难。防范英国人,林则徐主张在军事上“扼其要害,勿使可守可攻”,使自己处于主动地位。当然,林则徐也是不主张发生战争的,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英国人看到中国有所准备,给他们一个“苟知悔悟,尽许回头”的改过机会。

在对外贸易上,林则徐也不赞成道光帝完全中止中英贸易的做法。诚然,在禁烟斗争中,林则徐为迫使英国商人遵守中国法度,断绝屡禁不止的鸦片走私,曾经下令封舱,停止中英贸易,但那都是为维护和发展良性的中外贸易而采取的一种斗争手段。林则徐对外商一向注重区别对待,将守法商人和违法商人区别开来,分而化之。这样可以达到“以夷制夷,使其相间相睽”,通过彼此离心收到禁烟之效。

在林则徐看来,道光帝“一刀切”的闭关做法,破坏了他分化敌人的策略。道光帝的做法不但不可取,而且对于反对英国的侵略也是不利的。但是,林则徐对侵略者的认识,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对英国的认识,他认为中英之间开展贸易,是关系到英国国计民生的大事,英国断然不可能放弃正在广州进行的中英贸易而与中国发生战争。义律勾结鸦片商人阻碍中国禁烟的做法,甚至发动武装挑衅,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女王未必知道情形。因此,他把和平的希望寄托在英国女王身上。

在英国政府积极酝酿侵华战争之时,林则徐与邓廷桢拟写了一封给英国女王的信,委托英国商船“担麻士葛”号船主,转交给英国女王,希望她洞明真相。

林则徐给英国女王的信的大致意思是,中国皇帝对各国来华贸易是一视同仁的。但是,商人的品质良莠不齐,“遂有夹带鸦片,诱惑华民,以致毒流各省者”,这些不法商人只顾自己的利益,根本不关心本国国民的身心健康,皇帝对此很重视,“特遣本大臣来至广东,与本总督部堂巡抚部院,会同查办。凡内地民人贩鸦片食鸦片者,皆应处死”。外国鸦片商贩的罪行依据大清律令,本应当诛,但是,我大皇帝德心仁厚,又念有些商人尚有悔罪之心,故仅将所查获鸦片,全部焚烧。我大皇帝谕令:对于那些贩卖鸦片的外国商人,凡自首悔罪,可以赦免其罪,但天朝也制定了新的章程,对于仍向中国贩卖鸦片者,定当严惩,“谅贵国王向化倾心,定能谕令众夷,兢兢奉法。但必晓以利害,乃知天朝法度,断不可以不懔遵也”。

林则徐说明情况后,还不忘对英国女王赞扬一番。他说:“向闻贵国王存心仁厚,自不肯以己所不欲者,施之于人。并闻来粤之船,皆经颁给条约,有不许携带禁物之语。是贵国王之政令本属严明。只因商船众多,前此或未加察。今行文照会,明知天朝禁令之严,定必使之不敢再犯。”

显然,林则徐的想法太天真了,这也说明他对英国侵略者的侵略扩张本性并不了解。对女王的幻想并没能阻止侵略者发起战争的步伐。

林则徐虽然没有认识到英国侵略者的侵略本性,但是他在禁烟与贸易问题上坚持“奉法者来之,抗法者去之”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却是正确的,与道光帝“一刀切”的闭关政策有很大的不同。事实上,在西方世界已经完成工业革命、进入资本主义,试图在海外扩大殖民地、拓展原料供应地的时代,靠闭关是无法阻挡侵略者的侵略步伐的。

林则徐对外国商人要分而化之,但是道光帝受弛禁派琦善、穆彰阿等人的蛊惑,对林则徐的主张已经很有意见了。他曾经对林则徐寄予厚望,给予林则徐紫禁城骑马、坐椅子轿、上毡垫等恩宠,而这些随着道光帝观念的转变都已经成为过去了。

当林则徐将《会奏穿鼻尖沙咀叠次轰击夷船情形折》的战报呈递道光帝的时候,道光帝对林则徐的主张一一驳斥。

林则徐在奏报中说,对于英商要“苟知悔悟,尽许回头”。道光帝的朱批是:“不用如此,恐失体制”;林则徐又说:“坚垒固军,静以待之,亦自确有把握”,道光帝批曰:“虽有把握,终非经久之谋”;林则徐还说:“又如英国弯喇之船,已在口内,闻有穿鼻、官涌之役,难免自疑……复经海关监督臣豫坤,亲至黄埔验货,特传弯喇面加慰谕,该夷感激涕零”,道光帝的朱批是:“恭顺抗拒,情虽不同,究系一国之人,不应若是办理。”

总而言之,不管林则徐说什么,道光帝一概反对。穿鼻海战后,道光帝一门心思闭关锁国。1840年1月2日,林则徐又接到了一道谕旨:“即将英咭利国贸易停止,所有该国船只尽行驱逐出口,不必取具甘结,其……凶犯也不值令其交出。”

林则徐没办法只得宣布正式封港,完全断绝中英贸易。自此,中英关系进一步恶化。

摘自《晚清外交七十年》丧权辱国割地赔款是否真是晚清外交的代名词?晚清政治是被妖魔化了还是真的很黑暗?打破传统研究观念依赖还原历史真相公正客观,史学价值与通俗阅读集于一身。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