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旅游
峰峦峻奇、风光秀美的天台山
2016-11-23 10:47:12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洋口天台山,位于福建省顺昌县洋口镇南部,在洋口镇谢坊、田坪二村间,海拔1078米。

峰峦峻奇、风光秀美的天台山,在顺昌、沙县两县志里都有记载。新版《顺昌县志》载:“天台山,位县南部,在洋口镇谢坊、田坪二村间,海拔1078米,上有古庵。清宣统三年杨丙羊在此武装起义。山麓有石灰岩、玉龙吐水(间歇泉)、灵龟洞诸胜景,久负盛名。”新版《沙县志》载:“天台山,在桂岩村,高桥乡北25公里处,海拔1078米。

上有元朝建的石庵,雷电交加雨水绕殿而入,民间称为‘洗殿’,原因不详。”

天台山有许多石文化自然奇观:有飞来石、佛石、撑腰石、棋盘石、蘑菇石、龙龟洞、石笋、石床、钟乳石等等,让人为之慨叹大千世界的瑰丽壮观。

在上坪头(地名)继续沿简易公路而上数公里,再步行10余分钟,就到了天台山山顶的“通天大圣仁济真君”祭坛。从祭坛向右行约500米处,是沙县高桥镇桂岩村管理的“天台山三王爷宝殿”祀“中岳砂皇爷”。殿门一幅对联:“王封忠烈保万民,千古天台砂王神。”

宝殿附近有一处悬崖,崖顶有一组岩石,酷似猪八戒头像。

万寿寺初建于北宋,后废毁,屡重修,现在的万寿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结构精巧,气势不凡。寺背倚龙形山,寺前是一个面积近千平方米的休闲场地,阶下有放生池,池中绮丽的睡莲和午时花惹人喜爱。午时花午时遇充沛阳光正亭亭绽放,而放生池旁的一口砌有石壁的古井澄澈如镜,将天光云影、苍山古刹尽收其中。天台山的巅峰离万寿寺约十分钟路程。山峰顶有一座全仿石构建筑,已塌毁的主殿中位列3尊石雕人物,惜首已遭人为损毁,但形态逼真、工艺精到仍可感触,据说是奉祀姓氏为李、陈、林三夫人的。有一倒下的石柱上刻有“洪武丙辰岁十一月”等字样,可知此殿已有600多年历史。

天台山全山除崖山石嶙峋外,余皆笼罩在浓郁的林木中,诸多名胜古迹嵌缀其间,兰花、杜鹃、刺梅、含笑、百合、五角枫、鸭脚樟等名花四时竞开,满山苍翠,到处馨香。因称天台山苍崖万丈,绿水千寻,钟磬之声,林穿云绕,实为一大胜境。立冬前后,上坪头的古银杏群披一身金黄,从天台山顶看下来,如同碧玉上点缀着的金珠,煞是好看。

立冬前后,上坪头的古银杏群披一身金黄,从天台山顶看下来,如同碧玉上点缀着的金珠,煞是好看。峰峦峻奇、风光秀美的天台山,如同一位待嫁的少女,虽深藏于大山的闺房中,但她纯真的自然之美吸引着众多迷恋者。有游客在游记中写道:“站在村头,背依古朴的村庄,看金黄色的银杏叶儿随风飘落,洒满村道与屋顶,而周遭是那样的宁静祥和,若不是胸中激荡着摄影的冲动,这一切让人仿若隔世。真想与长椅上的老人一道,守着初冬的暖阳,品味内心的平静,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朝看空谷云雾起,暮观翠岭映霞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