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武夷新区住建分局:监督监理单位 确保工程质量
2016-08-30 09:02: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昨日,记者从武夷新区住建分局了解到,住建分局和质监站在对武夷新区工程监管时采用“双随机”的方式,同时将加大对监理单位的监管,确保监理单位全面履职。

南平市住建局质监站沈江铭告诉记者,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一个施工单位都有可能被抽查到,对施工单位是很好的监督和鞭策,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人员只能阳光履职,不能再随随便便就去检查,用严谨的制度规范权力的使用,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随着住建管理部门的进一步简政放权,相应地就应该加强监理单位的监督职能。“我们2个月抽查一次,那么,这就会有一个2个月的空档,在这2个月时间里,如何保证施工质量,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沈江铭说道。为此,武夷新区住建分局创新机制,通过对监管单位的督促和检查来间接检查工程项目。

为了防止监理单位出现“不在岗履职”和“在岗不履职”两种情况,武夷新区住建分局要求所有在建项目监理单位完善监理日志,做到每天都有备案日志,让工程质量可控、可查。

武夷新区住建分局负责人陈永民告诉记者,住建分局和质监站将要求被抽查到的项目监理单位,出具之前2个月甚至更早的监理日志,并且对监理日志进行打分。“我们政府的手伸不到的地方,只能由监理单位来填补,如果监理单位做不好监理工作的话,那么我们的工程质量又该怎么保障呢?”陈永民说。

“对于做得好的监理单位,我们会通报表扬,并且给予一定的政策奖励,比如前三名优秀的监理单位,会列入我们的‘白名单’,50万元以下的监理项目优先摇号邀标;对于做得不好的监理单位,我们会‘黄牌警告’并且通报监理单位总部或主管单位,如果多次被警告,将有可能被列入我们的‘黑名单’。”陈永民说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