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旅游
三足鼎立 扎实推进美丽余墩建设
2016-07-18 09:25:30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年来,双溪街道余墩村立足自身特色,主打畲乡风情牌,不断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农业,搞活乡村经济。“三足鼎立”为村美民富打开了局面,使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立足畲家风情,促乡村游蓬勃发展。余墩村作为畲族聚居村之一,至今传承和保留大量畲族服饰和食品、畲家嫁娶习俗、节日节庆活动等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民族特色。双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余墩村根据这一特色和优势,确立了打造畲乡风情村,促乡村旅游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近年来,积极以活动为媒,利用大小活动推介余墩村畲族文化。2015年、2016年,余墩村连续两年承办了顺昌县“三月三”畲族风情文化旅游节,通过文化旅游节,集中展示了畲家乌米饭、竹节酒、青草茶、畲歌对唱、祭祖嫁娶习俗等畲族特色。同时,积极在省、市、县报刊、电视台、广播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中进行大量宣传报道,迅速提高了余墩村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打造顺昌乃至南平有名的畲族文化村,吸引了近6000人前来进行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带来的吃住和文化体验需求,带动村里旅游服务业发展,促进了村民和村财增收。

立足基础建设,提高村民幸福感。余墩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了解村民需求。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容村貌,更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余墩村在村部办公楼修缮中,把200多平米的村礼堂建设为村民日常舞蹈健身和节庆自娱活动场所。目前,总投资60余万元的余墩村综合文体中心正在建设之中,规划设计室内影院、篮球场、书屋、电脑房等配套设施。建成后,村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更好的文化体验。另外,余墩村的绿化提升和公厕改造工程也正在推进中,后续还将投资50余万元,用于建设村级小公园。

立足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余墩从群山环抱,空气清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等地理和气候条件出发,积极引进新品种,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2008年,村民引进美国红提,发展大棚种植,面积达到80多亩,通过红提采摘体验和销售,一亩红提能为村民带来一万元的收入。清新的空气也十分适合花卉苗木的种植成长,利用这一优势条件,余墩村近年来,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业,目前,余墩村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提供了剪枝、育苗、销售等工作岗位,转移村里的劳动力,提高村民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230元。此外,近年来,余墩村还引进了纽荷兰脐橙和蓝莓等新品种。(双溪街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