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消失的森林小火车—寻访建西森铁
2016-01-18 07:50:08 侯希辰 肖春道 林方 来源:顺昌资讯网  责任编辑:李霖  

“建西森铁定额票,贰角,红旗站、红桥站、红方站……”泛黄的牛皮纸上印着站名,这样的旧车票在国内各大收藏网站上流传,价格不断上涨,更引起了不少铁路爱好者的注意,这条铁路的踪迹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好奇。日前,记者按照旧车票上的地址,来到南平顺昌追寻那条已经消失的建西森铁。

“以前这里没公路,我们出山就靠这小火车。”在顺昌大历镇,几名老人回忆说,铁路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这火车逢村都停,车速好慢,远远看到山里冒出一团团白烟,就知道火车来了。有时误了车,小跑几步还能追上火车呢”。

老人们告诉我们,现在汽车跑2个小时的路程,小火车要开半天左右,“别看慢,当年有火车可是了不得的事,亲戚特地走了一天的山路住在我家,就是想看看火车长什么样”。虽然有了火车,村民便不用再走路出山,“但只有遇到大事才舍得坐小火车,票价是1毛5到2毛,每次坐都很激动,在那时算是一件大事”。

在当地高阳乡路边,一个倾斜、老旧的“鸣笛”标志引起我们的注意,标志边是一栋被废弃许久的青砖小楼。“这里原来是火车站,20来年没人用,铁路也被改成水泥道了。”当地村民告诉我们。沿路的村庄边,这样的“铁路制式”青砖小楼还有不少。

“50多年前,花桥村叫做红桥村。现在沿着山边而行的水泥小道,就是原来的铁路。”我们驱车沿着村道行驶,仅能供一车开过的小道在山林间穿梭,路边是峻岭密林,最终小道消失在一个隧道口前,上方写着“大武岭隧道1960”。

在顺昌林业部门工作的林方告诉我们,新中国成立初期,顺昌是中国杉木中心产区的核心区,“1958年6月,国家开始建设建西林区森林铁路。1964年1月全线通车,总长142.66公里的建西森铁,至今仍是中国南方最长的森林铁路。”林方说,当时全路配有哈尔滨产蒸汽机车6台,民主德国产120匹马力内燃机车5台,木材年运输量最高时达15.7万立方米。

73岁的胡亚昌,是建西森铁的第一代火车司机。他告诉我们,那时的建西森铁非常红火。“跑一趟要烧1吨多的煤,小火车头的炉很小,只能用短柄铁铲铲煤,左手拉炉门右手撒煤,下雪天都热得只穿单衣。”

“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建西森铁最大宗的货物——木材和矿石运量逐步萎缩,森铁难以为继。1992年4月全路停止营运,铁轨和火车头全部被拆除,拿去熔铁。”林方有些落寞地说道。

说着,几位老森铁人带着我们找到仅存四五百米长的窄轨。看着脚下窄窄的铁轨,老人们突然说,“有办法让小火车重新跑起来吗,可以拉矿石,也可以作为旅游开发啊。哪怕只是还原一小段也好,林区火热的生活在我们这辈林业工作者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