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旅游
顺昌元坑倾心打造“慢游之古镇”
2016-01-12 10:53:58 何丽霞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闽北最长古廊桥——元坑文昌桥

新春时节,笔者走进顺昌县元坑古镇,只见中国书法博士叶培贵先生一幅巨型墨宝映入眼帘,几条青石巷道纵横交错;清澈见底的溪流旁,苔痕斑驳的徽派建筑马头墙里,不时飘来“杀猪饭”的阵阵香气;田野大棚里满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大人带着孩子来采摘草莓;一副副对联洋溢着祥和之气,村民们又准备着舞龙灯了……

这里是历史文化名镇,到这里休闲度假,可以体验制作毛边纸的乐趣,过一个民俗文化年。传承民俗文化,让文化年更加丰富多彩,真的如梦如幻。回归千年古镇,满满都是乡愁。

近年来,元坑古镇在打造“静态景观”的同时,充分挖掘民间民俗、传统技艺、非遗文化等“动态资源”,让游客体验民俗、传承技艺,推动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

古宅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元坑的文化却历久弥新。打造“慢游之古镇”,就是要让游客停下脚步,享受文化饕餮盛宴。如今,修缮复古工程、宗祠、陈氏三大栋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修旧如旧”。镇里围绕文昌桥对元坑文化古镇主题游进行精雕细琢,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元坑历史、记忆浓浓乡愁、品味乡土文化。同时积极挖掘打麻糍、清明粿、油煎灯盏糕、赖源白粿等民间小吃,让游客品尝自己制作的小吃,享受到别样的乡村乐趣。此外,为了将文化做精做透,镇里计划编制完成“慢游之古镇”顶层设计,围绕“农耕体验、穿越寻梦、一步千年、休闲度假、田园观光”五个慢游区进行精心打造,让游客在元坑体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动态美”。

(何丽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