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引燃乡村创业的星星之火
2016-01-05 16:46:37 刘 晖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三十多年前,乡镇企业如星火燎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大力推动农民创业创新,仍然是群众的意愿、时代的要求。

创业,需要一份激情。“爱拼才会赢”,创业之路总是有许多沟沟坎坎,甚至于险山恶水,没有一腔热血、一种执着,怎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但激情的迸发,还需要一块养分充足的热土,需要诸多外部因素的催化。一个好的创业环境,是激发创业热情的重要前提——

在广阔乡村,不少年轻人有思路、有想法、有干劲,却苦于没有创业的条件,他们盼望有人帮助“扶上马、送一程”,盼望能有一个让他们“孵化”梦想的空间;

创业需要苦干,但苦干不等于蛮干,农民有创业的热情,知识与见识的欠缺却束缚了他们的手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他们亟待有人“指点迷津”;

当事业开始起步,创业者需要有人为他们“清障开路”,让他们集中精力在市场中拼闯;遇到挫折时,又需要有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渡过难关……

乡村能人、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他们都是乡村创业的主体。脚下是熟悉的乡土,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他们就能“茁壮成长”。

创业不只是老百姓自己的“家事”,也是关系到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全面小康的“国事”。基层政府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应该有位、有为——在抓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对草根创业予以足够的重视,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积极培育“龙头”、让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同时,也要舞活“龙身”、“龙尾”,努力形成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在对纳税大户“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同时,也要给正在艰难起步的创业者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温暖;在维护公平竞争的同时,也要在平台搭建、政策扶持、创业辅导、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实招、做硬功,给大众创业留足空间、搭好舞台。

群众之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创造的智慧与能量。引燃乡村创业的星星之火,让群众创业激情充分迸发,必将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本报记者 刘 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