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腊肉香飘一方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0-13

走进顺昌县大历镇一畲族人家,就闻到了一种特有的香气,寻着这香气看到烤炉上正在烘烤着腊肉。穿着畲家服饰的兰文珠正翻烤着竹簏上的兔肉、猪肉、鸭肉。那紫金黄的禽畜肉,阵阵香气诱惑着味蕾。

顺昌畲族腊肉加工工艺是畲族先民在辗转迁徙、物质条件极为简朴的情况下,为保存食物,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腊制食品技艺。

畲族腊肉讲究土、特、鲜、真。“土”,指熏焙设施是泥炉铁锅,木柴燃料,外加米糠慢燃增香;“特”,腌制过程中使用畲族祖传的天然青草药秘制配方;“鲜”,指主料为畲家人自养自产的六畜,且现杀现腌;“真”是指畲族腊肉无任何添加剂(无染色剂、工业盐和化学药品等)。同时,因其加工过程中加入畲族青草草药秘方,所以具有开胃、驱寒、消食等功效。其制品以腊鸭为主,其次有腊猪头、腊条肉、腊猪脚、腊鸡、腊兔肉等。

逢年过节,客自远来,好客的山哈人都会拿出腊肉招待,且以红糯米酒相配,成为畲族人招待客人的一绝。尤其农历三月三,听着山歌,跳着舞儿,喝着美酒,嚼着腊肉,那一个醉意,怎一个尽兴了得。

2014年,畲族腊肉加工工艺被列入第五批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徐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