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话粽子——畲家芦苇粽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6-11

端午节快到了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畲族的粽子和汉族的粽子有所不同用的是芦苇叶畲族包的粽子有四个角呈长条枕头形民间称牯角

畲家芦苇粽

畲族人包芦苇粽时需用食指作轴,将三张芦苇叶绕圈,装米,放肉或豆沙,再用嫩竹细篾一节一节绑起来扎紧。一个粽子包好,大概有20厘米长。 用芦苇包粽子是畲族村的传统。

相传古时,畲族村山高路险,往来不便,村民劳作时为图方便,都会带午饭上山,因粽子便于携带,且食用时不需加热,深受人们喜爱。用狭长的芦苇叶能包出粽子实在是畲族人的智慧和创举,一个用芦苇叶包的粽子可以抵几个普通粽叶包的粽子,而且有独特的芦苇清香,所以芦苇粽这一美食流传至今。

—畲族芦苇粽制作方法—

【品 名】芦苇粽

【主 料】糯米

【配 料】腌制好的肉,做好的豆沙馅,芦苇叶

【制作方法】

1.准备食材,糯米先清洗干净,用凉水泡2个小时备用。

2.将芦苇叶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备用。

3.取三片芦苇叶,折出一个三角放入合适的糯米,再放入豆沙或者肉,再放一勺米用手压实,把芦苇叶往回折,用绳子绑结实。

4.将粽子放到没过粽子的水的锅中,盖上锅盖煮熟。(余少雄 陈坤生 吴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