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复垦地种出“致富草”
2021-11-29 09:54: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菌草是可以作为栽培食药用菌养基的一类草本植物,其中巨菌草植株高大,抗逆性强,营养价值高,沙漠盐碱地等恶劣环境也挡不住它繁衍生长,可‘以草代木’作为培养基生产食药用菌或者作为饲料等……”25日,顺昌县洋口镇谢坊村的菌草基地迎来了一批客人——南平市少数民族村农村实用技术暨特色产业发展培训班的60余名学员,省级科技特派员李晶正详细地向学员讲解菌草的特性、效益等相关知识。

冬日万物萧瑟,谢坊村的菌草却依旧长势良好,高的已接近3米,这种浑身是宝的草是如何种起来的?大山深处的谢坊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一直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常年受洪涝灾害影响,水毁农田多,产业发展困难。为推进乡村振兴,在一次少数民族村产业扶贫座谈会上,发展菌草新型产业,建立菌草综合开发利用体系,促进植物、菌物、动物高效循环发展的构想被提出。

说干就干,该村党支部组织人员前往福建省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菌草项目,考察菌草畜牧养殖业。取到经后,村干部从外省引进种苗,复垦水毁农田,种植菌草百余亩。种植过程中,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还多次实地“把脉”,为当地农户传授种植技术。

“菌草刚引进来的时候,村里人不是很理解,认为菌草和山上随处可见的芦苇没什么区别,没有兴趣种植。后来,村民发现菌草产量惊人,一年可以收割六七次,亩产鲜草达20吨,可以加工成饲料用来喂养牲畜,降低养殖成本。现在村民都把菌草视为‘致富草’。”聊到菌草,谢坊村党支部书记雷石明说。

“我们基地养了360只鸭、380只鸡,全部采用菌草循环饲养,口感好、卖价高,年产值8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尝试菌草发酵床养猪。”顺昌县畲缘菌草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飞兴奋地说。

为更好地实现菌草规模化、专业化种植,谢坊村采用“产业+合作+农户”模式,把项目交由合作社经营,除固定收益作为村财收入外,还吸纳村民入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自从入股加入合作社种植菌草,我不仅可以照顾到家人,务工加分红还比外面打工每年多收入2万元。”合作社社员兰木彬说。

“我们通过开展菌草种植、菌草种菇、菌草生态治理示范,着力推进菌草产业工业化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表示。(徐华山 雷斌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