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升升木业许下“绿色承诺”
2021-11-22 09:34: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几天前,我们四期厂房生产的首批30个集装箱的户外杉木园艺家具产品已顺利抵达海外销售。”日前,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克升说。

升升木业四期增资扩产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其中一期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设户外杉木园艺家具生产线6条,主要生产杉木凉亭和杉木儿童组合滑梯两项主打产品。该项目2020年11月动工,2021年7月建成,8月投产即接到海外的订单。从开工建设到首批产品的顺利交付,前后不到1年时间,创造了“升升速度”。

走进升升木业四期厂房车间,笔者看到,一批应用最新技术和工艺的生产线正有条不紊运转着,偌大的车间,却不见几个工人。“公司投入了1500多万元,引进的加工设备,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毛克升说,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适配先进的智能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设备,工厂实现了四面刨和截断,钻、锯、铣等多个工段的工序合理优化,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我们结合企业发展,通过不断提升设备智能化,发展光伏发电等绿色新能源、推广绿色建筑等创新举措,打造‘零碳车间’样板、推进‘零碳工厂’建设,将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毛克升说。

在车间,笔者看到一个奇怪的设备——每台机器上方,都安装有垂直向上的小管道,所有小管道又连接着横贯车间的大管道。“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木屑将通过这些管道吸收,输送到园区的供能公司作为燃料,再循环回来为企业供热,实现加工无尘化、生产无废化。”毛克升介绍。

作为一个木制品加工企业,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双赢目标,升升木业在绿色车间、绿色能源、绿色建筑上不断探索发力。

升升木业将目光聚焦到厂区近20万平方米的闲置屋顶,与光伏电站投资商达成合作,首期在四期项目6万平方米厂房屋顶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据测算,这套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年发电量约400万千瓦时。同时,企业将下脚料提供给供能公司作为原材料,供能公司为企业提供热能。此举使企业“丢掉”了锅炉车间,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和二氧化硫零排放。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量指标剩余,被升升木业拿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很快被厦门一家公司买走,实现碳收入110多万元。(池亮亮 黄振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