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以水为媒 让乡村“活”起来
2021-11-11 09:11: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走进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但见连绵近4公里的闽江江岸栈道蜿蜒,白鹭翩跹,时不时便能见到游客在栈道休闲漫步的身影。天气渐冷,但斜溪村洲头度假区的人气仍旧不减,依旧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旅客来此观光,在与绿水青山的“零距离”接触中,洗去一身疲惫。

“斜溪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具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在这里把洲头旅游项目做强做大,提升斜溪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福建洲头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华林告诉笔者,企业自2018年入驻斜溪以来,已投资1.2亿元,建设了茶洋窑体验馆、水上乐园、木栈道等亲水休闲产业,并催生了生态餐厅、民宿等旅游新业态,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企业又特地新添了快艇、摩托艇、脚踏船等设施设备,促进提升游客的观光体验感。

据悉,自2017年初延平区开展畜禽污染集中整治攻坚战以来,依靠生猪养殖发家致富的斜溪村便借助一系列紧密的环境整治行动,重新找回了绿水青山的美丽风貌,成功实现了从脏乱的小渔村到“五星级”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身。同时以水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斜溪村充分利用闽江源头独特的水上旅游资源,全力争取库区资金,大力发展延平湖生态文旅项目,打造闽江滨水渔村。目前,斜溪已投入2000余万元,对4个自然村10个节点的景观进行了提升,并完成461户房屋的立面改造,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我们立足本地的库湾环境,建设木栈道、观景平台等区域景观,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盘活了村里闲置或未充分利用的仓库、码头等公共资源,建成乡村旅游项目。”斜溪村党支部书记王丽告诉笔者,斜溪村自然和文化资源丰富,渔文化、李侗文化、茶洋窑文化、龙舟文化等都闻名在外,加上宜赏宜游的休闲居住环境,吸引了一批如福建洲头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优质企业投资入驻,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为了进一步打好斜溪生态牌,盘活山水资源,村子将继续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利用3.8公里长的闽江江岸线修建休闲码头,积极开发水上游乐项目,同时对1200亩集体林地进行收储,进一步优化树种结构,提高林地生态功能。 (李韧筠 詹国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