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请来“洋”专家 问诊“土”产业
2021-11-10 09:4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要注意防治果树病虫害,避免传染其他果树。”“要及时修剪多余的枝条,这样才有利于果实发育。”……

日前,省人社厅组织留学人员走进顺昌县开展“2021年海归英才八闽行”活动,留学专家团在田间地头为村民农业生产支招,助力乡村振兴。

顺昌县是福建省柑橘主产县之一,是福建优质甜橙适宜区,全县柑橘种植面积11万亩,产量15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9亿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洋墩乡路马头村,专家团一行重点对柑橘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当场就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养护、施肥灌溉向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提出可根据顺昌地方特色调整柑橘种植品种,使果园一年四季都有花有果的发展思路。同时就如何借助机械设备力量,提高养护、采摘效率给出专业意见。

近年来,顺昌县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猕猴桃、葡萄、鲜花、竹荪等现代农业。为此,专家团针对猕猴桃种植也给出了增加猕猴桃授粉树比例、注重疏果以及不同品种、不同周期的施肥方法等建议。同时专家团提出可以与高校、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利用丰富的林木资源、林下资源,发展特色林下种植,推动产学研联动,提高林地使用效率,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洋口镇依托自身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农业种植优势,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形成“红色+绿色”双向发展格局,让前来的游客既可感受红色教育,又能亲近自然。依托背靠宝山风景区优势以及西游记文化特色,大干镇土垅村目前已发展起以旅游观光、民宿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文旅产业。

针对顺昌县现有旅游资源及发展现状,专家团也提出了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宣传力度以及通过产业带动旅游、旅游反哺产业等意见建议。

当天,专家团还与县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负责同志,就农业发展、产业培育、旅游开发等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省人社厅开展的“海归英才八闽行”活动是我省一项人才特色品牌活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活动既有线上对接,又有线下帮扶,旨在发挥留学人员智力、技术优势,针对性地引导留学人员以人才引进、技术指导、讲学培训、项目合作、人才交流、产业链对接等方式,多方位、多渠道助力基层发展。(黄振春 吴巧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