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援非,我无怨无悔
2021-11-09 09:29: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叫叶丽炜,是建阳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也是中国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ICU主管护师。2020年9月18日,连同其他队员从福州西湖宾馆“出征”,这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阶段性胜利而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的一次逆行出征。我怀揣着“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重托,做中非友谊桥梁的建设者与维护者”的信念,告别亲人朋友踏上了援非的路途。回顾医疗支援博茨瓦纳这一年,我们走过坎坷与坦途,有过困苦与喜悦,每位队员都真正展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博茨瓦纳的首都随处可见牙签树,这里气候干燥,常年缺水,昼夜温差明显。我所工作的玛丽亚公主医院是博茨瓦纳最大的公立医院,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转诊患者。医院的ICU共有八张床位,几乎每天都是满床,主要收治重症肺炎、多器官衰竭、颅脑外伤及脑出血的患者,当然也包括因病需要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

随着德尔塔毒株入侵,博茨瓦纳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而相对滞后的检测使得病房里时不时都会出现“阳性”病人。由于科室医护人员短缺,我们得同时护理新冠肺炎患者与非新冠肺炎患者,身边所有的人都可能是潜在的高风险感染者。我要求自己在现有条件下采取最严格的防护措施,即使是在40度的夏天,我也是口罩面屏隔离衣加身,N95口罩一戴就是一上午,摘下口罩脸上满是一道道印迹,脱下防护服,身上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了。随着博茨瓦纳疫情持续蔓延,医院院内感染暴发,几百名医护人员先后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有些甚至不是一次感染。面对残酷现实,我们严防死守,丝毫不敢马虎。得益于国内严格的防护培训,队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自己的防护意识和中国疫苗的保护,我免于新冠病毒感染,能够继续开展援助工作。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博茨瓦纳艾滋病感染率在全球排第三,结核病等传染病也是高发。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除了着防护服,隔离衣,N95口罩和面屏防新冠肺炎病毒外,还要格外小心艾滋病的职业暴露,养成脱掉手套后检查手套的密闭性来检验有无职业暴露的习惯。

对受援国的技术援助是工作的主旋律。今年5月16日,我发现一位患者的口唇及四肢末梢紫绀伴寒颤,便迅速爬上病床给病人进行心脏胸外按压,想到这名病人有糖尿病病史,建议她们立即检测末梢血糖,结果只有0.8mmol/L,马上给予患者50%葡萄糖注射液60ml。由于及时实施心肺复苏以及得当的处置,待值班医生到达时病人的自主心律已经得以恢复,避免了不可逆的损伤,在场的医护都佩服我们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得当的处置措施。在一年多的临床工作中,我共参与抢救危重症患者80余人次。

ICU的病人由于长时间的住院,内心都很脆弱而敏感,对他们细心的观察并进行心理疏导,也是日常护理工作的一部分。今年5月20日,一位患者突然出现不配合护理的情况,我利用口型以及纸笔交流后得知,她很久没有看见她的两个孩子了,很想念他们。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决定用手机拨打视频电话,让她和家人线上见面,缓解她的思念之情,同时鼓励她积极治疗。从那以后她更加配合治疗,也和我成为好朋友。

除了日常的临床护理工作外,对当地年轻护士的传、帮、带也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教她们如何使用呼吸机以及呼吸机参数的意义,如何使用除颤仪等等,还将国内的护理经验与她们分享,提高她们的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先进的医疗护理水平。

转眼援非已经一年,按惯例可以回国休假,但是面临着全球范围内一轮又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考虑到乘机途中可能发生的感染,考虑到受援国比以往更加需要我们医疗支援,我放弃了回国休假,留下来继续援非工作。这一年,我错过了孩子的成长,错过对爱人以及父母的陪伴,但收获的是宝贵的经历。援非,我无怨无悔。(叶丽炜 口述 李思敏 整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