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强化文旅专班推进 塑造闽北城市名片
2021-11-07 09:52: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南平发展有两大独特优势,一是生态,二是文化。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成立旅游专班、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专班、朱子文化专班、省运会专班以及茶文化专班等五个专班,坚持高水平统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努力构筑新时代文化精神高地,不断提升文化创新性发展水平,同时以加快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旅游带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武夷山不仅是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地,还拥有全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王文谦表示,建设大武夷旅游核心区,要兼顾保护和发展,合理开发利用现有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加快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旅游带。今年,围绕建设武夷山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的目标定位,我市聚焦“扬优势、增亮点、谋卖点,锻长板、补短板、上新板”等重点工作,持续优化提升供给侧,吸引需求侧,着力打造原生态体验、养生休闲、环境教育、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建设一批“风情小镇”“花漾街区”“魅力乡村”,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金牌旅游村、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推动邵武市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阳区、延平区、顺昌县、光泽县、浦城县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持续巩固武夷山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闽北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全市十个县(市、区)都是苏区,红色文化内涵丰富。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建阳考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寒泉景区旅游开发、宋慈文化旅游项目、武夷山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配套工程等11个重点文旅项目的前期建设。”王文谦说,全市文旅系统将在高水平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大资源整合和文旅融合力度,深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农业+”“美食+”“红色+”“研学+”旅游,加快兴田闽越文化小镇、五夫理学文化小镇、洋庄红色文化小镇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持续举办“美食带你游”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挖掘推出一批美食旗舰店、小吃品牌店,培育开发茶食品、茶宴、茶点、茶饮、茶小吃等特色美食业态,研发“宋式生活美学”“大王玉女”、闽越古城等闽北文化元素伴手礼,引导非遗表演、文化演艺进景区,推动印象大红袍、“幔亭招宴”等文化演艺项目更新迭代。

“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旅强市,还需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王文谦介绍,我市将不断健全完善市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五个专班,明确专班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分解,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同时,强化机制保障,定期召开文旅产业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文旅发展中遇到的“难、硬、重、新”等问题,对重大项目、重大招商等采取“一事一议”,专班推进;强化政策保障,争取加大财政对旅游的投入,适度调增旅游专项经费,适时制定出台会议会展、研学旅行等专项政策,按引客引流成效给予奖励扶持,并鼓励县(市、区)进行政策配套,推动实现市、县两级政策叠加效应,激发企业拓展市场积极性。 (严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