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老党员骆恢宏:临终遗愿见证一生初心
2021-11-07 09:52: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革命前辈!”“没有革命英烈,我们就得不到今天的幸福!”“人心所思,我心尽想。只有共产党真正为人民所想!”……

4日,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老党员骆恢宏去世的第七天,如他生前所提倡的那样——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厅堂里没有花圈、没有挽联,没有请道士,老人遗像前只有一对红烛摇曳,映红了老人的照片。

31岁的骆绍承静静地坐在竹椅上,慢慢地翻阅爷爷骆恢宏的工作笔记。

“我喜欢上爷爷的政治课”

“从读高中开始,我每次回家,爷爷都会拉着我一起坐在厅堂的门边,或是厨房的竹椅上,聊一些他从报纸和新闻联播上看到的新闻,发表他自己的观点,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用其他大人的话来说,这是爷爷给我上政治课。我也喜欢上爷爷的政治课。”骆绍承回忆说。

1934年8月,骆恢宏出生在清溪村一户普通农家,曾上过四年私塾;1950年2月参加工作,1952年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11月退休。

“爷爷对党有着特别深的感情。因此,从我读大学开始,他就很关心我的入党情况,什么时候成为预备党员,什么时候可以转正,他每次都会仔细询问。”骆绍承说,他在2011年成为预备党员时,爷爷骆恢宏送给他一枚党徽。“那是一枚用干净的黄布包裹着的闪闪发亮的党徽,饱含着爷爷对我的期望。爷爷说,他一生都要感恩党和国家,因为他4岁失去了母亲,16岁失去了父亲。没有党,就没有他,更没有我们的存在,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这份恩情。”

今年国庆期间,骆恢宏一如既往地给回家探亲的骆绍承上政治课,并郑重地把“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交给骆绍承保管。

“爷爷再三叮嘱我,要认真保管好,永远铭记我们是党的孩子。”骆绍承笑着说,“我让爷爷戴着党徽和纪念章拍张照片,平时不喜欢拍照的爷爷这次很配合,看得出他很高兴。感恩党和国家,是爷爷教给我最重要的价值观,永不敢忘。”

“爷爷坚持以身作则”

在骆绍承的印象中,爷爷是一个做事讲党性,刚正不阿的人,他在子女教育方面,坚持以身作则。

“爷爷在家里点的灯是昏暗的,因为要省电;洗脸的水刚好没过毛巾,因为要省水;洗米做饭时,要把有些没脱壳的谷子皮搓掉,因为要爱惜粮食;穿的衣服都是多年前的粗布衣服,因为他觉得够穿就好。”骆绍承一一述说。

骆绍承说,爷爷与他聊天时讲得最多的词除了感恩党和国家,就是“苦赚苦吃”,可解释为艰苦奋斗、诚信本分。

“我大学毕业后干销售工作,爷爷就提醒我要清清白白做人,不要搞歪门邪道,收入再少也绝对不能丢掉良心。后来,我升到管理岗位,爷爷又提醒我要坚持原则,不要接受不义之财,要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骆绍承感慨地说,“今年,我自主创业,爷爷更是叮嘱我要做正经生意,要脚踏实地,不要欺骗消费者,不要违法乱纪。”

同样的叮嘱也时常回响在老人大儿子骆宏钲的耳边。骆宏钲说:“这么多年,我在外面做生意,心里一直记着父亲的话,要为人身正、诚实守信,一步一个脚印。”

骆宏钲翻开父亲骆恢宏的工作笔记,里面有一篇《自我检查》,清楚地写着:“八二年在清溪工作时,一个外包头想做大队工程,怕我不肯,乘我不在家之机,放现金一百元在我家中。当我回家知道后速交公社。以权谋私、占地盖房、招工、升学、农转非等走后门之类,在我这是无门可走,与党离心离德的事我是绝对不干的。”

“父亲的心里永远装着别人”

骆恢宏育有三子一女,长子和三子都在省外打拼,女儿外嫁。退休后,他在村里与二儿子骆宏钜生活在一起。

“父亲和我在一起的时间最久,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父亲心里永远装着别人,愿意为他人着想。”骆宏钜说。

1983年,骆宏钜从南平师范毕业,回到司前乡,在西口村小学任教。

“后来,我被调到更加偏远的东山村教书,当时心里感觉挺委屈的。”骆宏钜说,父亲知道后,步行30多里山路,到东山村小学住了一晚,和他彻夜长谈。

“父亲说,我们农民的子子孙孙都在这里繁衍生息,你作为人民教师,为何不能在这里教书?就是教一辈子都应该!这句话让我特别受教育,帮我树立了人生坐标。”骆宏钜说,“之后,父亲每次见到我,首先问的就是我在学校的教学情况,以及学校孩子的学习情况。”

骆宏钜说,父亲在乡里工作时,从来不会为了家人的事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也要求子女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谨记父亲的教诲,在乡里的各个村小学教书,从没有想过调到条件更好的城里。”

“大门外的这盏灯,是父亲要求装的,主要是为过往的村民照明。”骆宏钜说,父亲在家讲究节约用电、随手关灯,但大门外的这盏灯却经常通宵亮着。“父亲说,村里经常有庙会等活动,大家经常会很迟才回家,有盏灯,可以让大家走路看得更清楚。”

“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今年10月29日,骆恢宏老人在睡梦中安详离世。遵照他的遗嘱,几个儿子将老人最后一笔1200元的党费和一封信交到了光泽县司前乡党委。

“父亲5年前就写好了遗嘱,这些年时常叮嘱我们别忘记了,没想到他这么突然就走了。”骆宏钲哽咽道。

“骆老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以缴纳特殊党费的举动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这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令人敬仰。”光泽县司前乡党委组织委员林国庆在收到老人的党费和信时,眼含泪花。

“村里党员开会或是搞活动,他从不缺席,总是最早到的那一个。”清溪村干部王协兴说,“以前,村里没有保洁员时,他就主动承担起主干道的保洁工作,清水沟、铲牛粪、扫鸡屎。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老人也是带头示范,主动配合。”

司前乡岱坪村75岁的老党员邱日发红着眼睛说:“大概是1967年,我和大哥去当兵了,二哥外出干活,家中只剩母亲一人。骆老哥当时挂点岱坪村,知道我家情况后,就主动到家里帮忙砍柴、种地、割稻子。母亲把这事告诉我们后,我们很感动。”

“骆队长眼里容不下沙子,敢于正面批评人。”司前乡黄坊村63岁的党员吴仁耀回忆说,1977年,清溪村建设高家水库,当时骆恢宏是100多人的建设队队长,他是司务长。“作为带队领导,骆队长做事正派,从不中饱私囊。而且严格要求我对每天要采购的物资严格把关,禁止浪费。”

打开骆恢宏老人写给党组织的信,信纸上写着:“本人承蒙党给我的培养和荣誉,但在有生之年没有为党与人民做出点贡献,很抱歉。今向党交我最后一次组织费人民币一千二百元。祝我们的党一代一代又一代,代代相传。”

1200元,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却更像是一面照亮老人初心的“镜子”,让我们看见老人内心的质朴与火热、忠诚与信念、使命与担当。

一页纸95个字,见字如面,字里行间,我们似乎看到了正在写遗嘱的骆恢宏老人,见到了那个誓言“把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的老党员。(卢国华 张行健 武少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