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武夷山:城市经营,让生活更美好
2021-05-12 09:18: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座座公园绿地丛生,一条条道路纵横交汇,一个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公共空间相继建成……

近年来,武夷山坚持民生优先,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全方位加快城市建设工作,不仅迅速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实力,而且从管理城市到经营城市,走出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新路。

以盘活土地为例,在土地出让方面,武夷山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顺序”经验。“要先进行城市规划,再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并导入资源,带动土地升值后,最后再出让。”日前,武夷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哲飞说。

2020年,武夷山打响城市建设攻坚战,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一条条道路的新建、优化,也进一步带动沿线土地增值,吸引了宝龙、八马、碧桂园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和企业入驻。“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后,土地较往年增值30%—40%。”武夷山市自然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主任曹春祥说,疏港大道启动建设后,沿线原本无人问津的土地成了“香饽饽”,去年综合农场103亩空地经过多轮叫价,最终以4.96亿元落锤。

“通过经营城市资源,不但增强了城市实力,还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提供公共服务的水准也大大增强。”甘哲飞说,经营好的城市也收获更好的效益,为源源不断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服务提供资金来源。公共服务提供得好,将会吸引人口及投资,又无形中提高了土地价值,形成土地出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性循环。

城市建设是“烧钱”的事业,武夷山通过向上争取各类债券及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银行融资、财政自有资金等“多条腿走路”的同时,将市场经济意识和经营城市意识渗透到城市建设政府决策中,发掘了更多可供经营的城市公共产品,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四中心一广场”项目的建设,是武夷山市通过城市经营与政府投资相结合,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公共服务的又一案例。

“四中心一广场”项目占地197亩,当时这块地的市场估价约10亿元。经过反复讨论和论证,武夷山党委政府做了一笔“亏本买卖”:没有将地块拍卖,反而再筹集10亿元资金建设利用。

资金筹集是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其中光体育中心运动场就需要2.7亿元,如果“等靠要”,项目将一拖再拖。“体育中心运动场没有依赖于财政资金投入,通过市场运作模式,财政不用投入一分钱,利用土地出让金的收入,上交税收,固定资产等,增加财政收入约1亿元。”甘哲飞说,项目将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二层以商业化运作模式,建成停车场、商场、写字楼、图书馆等,二楼楼顶设置运动场,不但解决市民对运动场、图书馆的需求,又可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一举两得。

如今的“四中心一广场”,人们白天在这里赏花观景、嬉戏玩耍,晚上在这里散步、跳舞。由于自然和人文环境令人亲近,周边地区变成了武夷山最受欢迎的生活区域之一,隔街相对的空地,去年也吸引了宝龙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

“现在武夷山整个环境都不一样了。家里的孩子可以到市民广场玩耍,我和老伴每天晚上跳广场舞也有了新去处。”城南新村的赖大爷感慨地说。市民广场、图书馆、音乐厅、文化馆、电影院、体育中心、博物馆……一系列新落成的活动场所,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经营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百姓更幸福。甘哲飞说:“人民城市为人民,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经营,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 (林李冰 王怡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