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来到武夷山 开启朱子文化之旅
2021-05-11 09:19: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南平,“联盟花园”兄弟城市。南平市境内的武夷山不仅钟灵毓秀、风景如画,更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其中朱熹为武夷山留下了独特的文化资源,成为武夷山入选“双世遗”的重要因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开启一段朱子文化之旅、感受理学魅力吧!

●五夫镇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这样的一句朱子家训流传于五夫镇的街头巷尾之中。五夫镇坐落于武夷山市东南部,更是朱子理学的发祥地,是绝对不能不去的朱子旅行打卡地之一!

来五夫镇游玩,尚未抵达镇子就先到了一处朱子文化参观圣地—— 紫阳楼。紫阳楼坐落在屏山脚下,周围古树参天,修竹成林,风景宜人。踏入紫阳楼大门,迎面可见朱子雕像,背后墙面上是他所写的“紫阳楼记”碑刻。

如果说紫阳楼是五夫镇旅程的开始,那么继续沿着五夫镇的古街前进能遇见更多惊喜!你会来到一座门牌高耸、构筑精巧、造型古朴,名为兴贤的书院,这里曾是朱熹弘讲理学、以文论道之所。

作为朱子文化的重要实物遗存,武夷山获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就有兴贤书院的功劳。书院门楼屋檐顶上供奉着“状元、榜眼、探花”三顶乌纱帽,至今仍然清晰可见。

五夫镇尊师重教,除此之外还完整保留着30多处理学文化遗迹,如朱子巷、兴贤古街、五贤井等。这样的一处文化古镇,等着你来亲自探寻。

●朱熹园(武夷精舍)

“琴书四十年,几作山中客。”由朱熹亲创的武夷精舍,坐落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第五曲的沿岸,位于隐屏峰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朱熹在此讲学八年,完成了多本著作,草木屋瓦间皆是朱子文化气息。在游玩的同时徜徉山水屋舍间,一户一檐都是历史篆刻过的痕迹,仿佛朱子讲学的场景就在眼前,满是扑面而来的传统文化气息。

●考亭书院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子之旅的第三站考亭书院,作为朱子创办的最后一所书院,也是他晚年定居讲学终老之地。

当时四方学子不远千里负笈前来求学,在此研究理学,著书立说,学术史上令人瞩目的“考亭学派”便诞生于此。

●朱子四礼

来大武夷游玩,想要深刻体会朱子文化的魅力,那朱子四礼你一定不能错过!朱子四礼分为祭祀礼、敬师礼、成年礼与朱子婚礼。

朱子祭祀礼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朱子祭祀大典”活动作为当地十分盛大的祭祀仪式,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大场面。

朱子敬师礼有四个环节——致鞠躬礼,呈敬师帖,行释菜礼,诵读典文,人们在一行一礼之间,充分感受中华千年文化内涵;朱子成年礼是朱子以中国传统礼仪为基础的一种古典成年仪式,在成年礼这天沐浴着浓厚朱子文化氛围走向新的阶段,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朱子婚礼是本地极具特色婚礼仪式,处处可见专属中国人的浪漫。

畅游大武夷,感受朱子四礼的无限魅力,为你的朱子之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公菜

这趟朱子之旅的最后一站就用美食来收尾吧!来大武夷,不仅有丰富的历史典故和人文景观,更有特色的文化美食——文公菜。

朱熹不仅是一位南宋理学家,更是一位美食家,他亲手所制的文公菜滋味清香,鲜嫩爽口,营养丰富。

在武夷山当地,文公菜不仅是宴请贵客的传统名肴,更是一道高考菜,考试前期家中必备文公菜,祈愿考生才思敏捷,一举上榜。

来游览大武夷、饱览壮丽景色,品尝独特而又寓意美好的文公菜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