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老房子背后,有他们在支撑守望
2021-02-05 09:09: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施由森 苏建成)红砖白墙交错,老榕枝干横生,青石板的尽头,一口古井汩汩……春节临近,福州市仓山区烟台山更显古朴典雅,漫步其间,仿若走进福州近现代史的画册。一栋栋历史建筑,将一个个故事向游客娓娓道来。

烟台山重回“旧貌”,是我省历史建筑保护的一个成功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古建筑保护的力度,参与其中的社会力量也呈“浪涌”之势。他们来自高校、规划设计部门、企业等,也有许多胸怀“诗与乡愁”的普通人。凭着守望古建筑和乡愁文化的共同心愿,这些社会力量撑起了福建古建筑保护的一片蓝天。

“智力”——以专业优势提升古建筑保护水平

北墘村地处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东南部,古称“八乾”。村子始建于南宋,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村内山环水抱,岭峻地远。莒溪穿村而过,随山流转,汇入黛溪。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北墘村酿曲制酒历史悠久,家家户户至今都保留着祖传的酿酒配方和工艺。逢年过节,常有外地客商驱车前来,专程采买北墘老酒。

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中,多年来致力于屏南乡土文化调研和实践的阳光学院,通过VI设计项目助力当地黄酒文化特色小镇的创建,形成了北墘村logo、村口导览墙、主要线路上的导览牌及各景点介绍牌,既为前来旅游的人群指引清晰的游览方向,也助力乡村“古早味”的提升。

“得益于阳光学院VI设计项目,代溪北墘正在成为乡村游网红点。”屏南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像阳光学院这样的高校,以及许多规划研究设计院,都具有天然的专业优势。不管是从修缮保护还是今后的利用提升,都是古建筑保护重要的智力支撑。”省住建厅风貌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0年,当晋江市决定以旧城中心为突破口、推进城市建设时,梅岭组团的五店市片区的拆与留曾引发争议。彼时,参与晋江旧城改建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提出了保留一块老片区的想法,得到了晋江市委、市政府的认可。

如今,五店市街区内完好地保留了各类闽南传统民居建筑70余栋,并于2017年获评福建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晋江城市的展示窗口和网红地标。

近年来,随着我省历史建筑保护和传统建筑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智囊团”参与其中: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每年都组织百余名师生先后对南平、莆田、平潭三地所有乡镇行政机构所在地的历史建筑、特色建筑开展普查调研摸底。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利用技术优势,与长汀名城管委会研究团队,开展客家传统建筑普查与研究活动,先后编制了《闽西地区传统建筑门楼》《闽西客家传统建筑地域风貌研究》等研究成果,为长汀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与发展,修复名城风貌,复建特殊建筑(县衙、谢公楼、客家书院、客家工坊)等提供依据。

——泉州古城核心区街巷提升工程项目,得到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园林院、同济大学、福州规划院、泉州规划院等的大力支持,在设计上不厌其烦地进行优化,争取最大限度保留原味。

——中国美院2016届屏南籍毕业生吴鸿珍返乡创业,成立宁德市千乘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挥美院优势,在屏南建设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推动古村落保护开发与利用。

“引力”——推动更多民间人士参与古建筑保护

“通过租养,可以成为这些老房子的主人,时间最长可达25年,年租金最少的只要1万元。”点开“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分布在全省多个传统村落中的“老房子”正在等待“意中人”。

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是省住建厅指导、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发建设的传统村落活化利用平台,于2020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所谓租养,即将传统村落里闲置的老房子,通过互联网平台集中推向社会,由自然人租养。租养人“轻租重修、以用为养”,为村落延续老传统注入新生命。平台囊括宣传、搜索、展示、认养指南、周边、数据库六大功能板块,是福建传统村落认养和活化工作的展示窗口。

“公众可通过平台租养老房子,成为新村民,最大程度地发挥传统村落的空间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推动传统村落的振兴。”省住建厅风貌办负责人介绍,租养平台不仅是已经完成修缮的村落建筑档案馆,更是推动民众参与古建保护的一个载体。

截至目前,平台上线了福建6个设区市34个传统村落的166栋传统建筑。村落包括山居、水居、溪居、林居、海居、温泉居、世遗居等,涉及客家土楼、沿海石头厝、闽南红砖古厝等不同建筑风格类型。

除了租养平台,为提高传统村落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与腾讯公益合作,邀请影视演员宋茜作为传统村落守护大使,推动“传统村落守护计划”。

“该计划以南靖县书洋镇曲江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代表之一,举行公益捐助活动,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负责人介绍。

在泉州,通过引入民间资本,老建筑焕然一新,成为人气聚集地。德化县国宝乡对福美堂等传统建筑进行活化利用,开设的民居酒店颇受欢迎;屹立于泉州西街的百年老宅“洲紫新筑”则引入当代艺术家吴达新作为主理人,改造成1915艺术空间重新对大众开放,延伸了老宅的文化功能。

2月2日,在即将完成修复的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永春县五里街老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想要一睹这条具有民国风格的百年老街曾经迷人的“旧姿”。

“我们按照‘以修代租’的方式,即以租金代替维修金,对老街270多间已经残破的店面进行修复,屋主积极性极高,而且今后他们还可以从店租收益中分红。”五里街镇党委副书记叶锦德介绍。修复后,这里成为当地的旅游网红点、流量主,实现了保护与开发的双赢。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历史名城、名街、名镇、名村以及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古建筑的保护,先后有200个街区、1000多栋历史建筑得到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以17.84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地方和社会投入保护资金达430亿元以上。

“历史街区、传统村落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更是承载着无数人的记忆,是挥之不去的‘乡愁’。”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传承、活化利用这些传统特色古建筑,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支持,“相信有大家的参与,福建古建筑保护将会迎来明媚的春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