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松溪:加绿加生态减排减污水
2020-10-26 09:15: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先到处都有污水,家里排出的水没地方流去,都流到了街上,现在都排出去了,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游客就多了起来。”64岁的郑墩镇梅口埠景区展览馆管理员陆义争已经深刻感受到村里治理污水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松溪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绿盈乡村”品牌为抓手,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乡村生态振兴建设。

“振兴乡村发展,建设绿盈乡村,农村污水治理势在必行。”南平市松溪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环境质量,整治农村污水,村村各显神通。在郑墩镇梅口村,定期清理河道成为常态。为激活生态红利,还深挖古渡、古民居文化,深化乡村旅游发展,并通过“千村整治”,不断改善景区周边的景观,投资130万元建成全村污水主干管网,着力做好乡村污水治理工作,给村民、游客带去更舒心舒适的环境。

革命老区村花桥乡大浦村,同样重视污水治理,先后投入17万元建公厕,并实现户厕基本全覆盖。定期组织专人清理河道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立起污水处理设施,全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农村黑臭水体也基本消除。

祖墩乡上店村也下了苦功夫,投入近30万元用于公厕建设、农户改水改厕、污水治理、河道治理等。同时发动村干部、保洁员、群众投工投劳210人次,清理陈年垃圾70多吨,全面提升了农村宜居品质。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速增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卫健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共治污水。2019年5月,南平市松溪生态环境局会同松溪县农业农村局、松溪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印发《松溪县2019年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实施方案》(松环保函〔2019〕16号),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

2019年底,松溪县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今年6月,南平市松溪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评审会,为客观真实地收集松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和治理需求、科学合理地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专项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该规划已上报省厅,待省厅审核后印发实施。

为推进农村生活环境治理,今年以来,松溪县渭田镇株林村、项溪村、花桥乡大浦村、路桥村、松源街道钱园桥村、茶平乡山头村、郑墩镇新铺村等7个行政村已把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和维护,做到有人管、管到位,切实发挥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作用。

据了解,松溪县8个乡镇全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约3040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6%;1-9月,松溪县9条小流域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为100%。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根据每个村的不同特点,配合村干部,在村里持续推进污水治理工作。”南平市松溪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陈瑜 黄梦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