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山水人文竞风流 心安福地自邵武
2019-10-25 09:43: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旅游,是邵武近年来发展历程绕不过去的一个关键词。


地处福建武夷山、泰宁两个世界遗产地之间的邵武,是南平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既是“大武夷”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西北“绿三角”之旅的中心,是福建省A级景区最多的县市之一,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市。


近年来,邵武市围绕南平发展七大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推动水美城市、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始终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架构了以和平古镇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格局,助力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节节攀升。


2018年,邵武市接待旅游总人数778.55万人次,比增20.1%;旅游总收入107.35亿元,比增36.8%。今年1-6月,接待旅游总人数354.33万人次,比增21.4%;旅游总收入55.28亿元,比增28.7%。


提质增效 差异化发展以特致胜


发展旅游,邵武的区位优势明显。鹰厦铁路、福银高速、宁光高速、316国道贯穿境内,拥有7个高速互通口,距离武夷山东站、泰宁动车站只有50分钟车程,距离武夷山和沙县的机场均2个半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捷。


邵武历史悠久,建城已有1700多年历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旅游接待能力较强,现有三星级以上酒店4家、3A以上旅行社4家。


尽管稳坐旅游业“第二把交椅”,但是邵武旅游项目品质较低、同质化较为严重、大而不强等发展短板也越来越凸显。


要想破题,就必须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为此,邵武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强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产业由山水资源型向文旅综合型、单一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发展,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催生新产品、新模式,力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效益最大化。


邵武市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域旅游进行总体布局。强化要素统筹,搭建旅游国有平台,通过国有旅游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新路径,对全市旅游资源和旅游要素进行整合,打造旅游精品,丰富产品供给体系,打响旅游品牌。


按照“旅游+养生”模式,邵武市重点建设水北体育养生旅游,推进南武夷药博园、正和堂等一批全国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项目做活做大做实,并积极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行“旅游+文化”战略,深入挖掘张三丰文化、红色文化、书香文化、黄峭文化等,加快完善和平古镇、金坑红色旅游等景区建设,将傩舞、三角戏等打造成文化旅游业民俗展示表演的主打品牌,形成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发挥独特竞争力;根据“旅游+工业”策略,培育旅游观光工厂,积极推动味家竹艺品制造、现代家用、顺鑫肉牛等邵武特色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业观光旅游。


今年,金坑红色旅游景区新增文津坊、天主教堂、神父楼、同心馆、乡愁民俗馆、仿古戏台等特色节点,并于5月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完善服务设施,丰富产品内涵,和平镇和平村跻身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行列,和平镇、卫闽镇获评“福建省四星级休闲集镇”,大埠岗“樱你而来”自驾车营地正在火热建设中。正在积极推进的拿口千岭湖休闲旅游度假区、水北特色体育小镇、和平古镇天下良商文化休闲广场等三个旅游项目,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产品做强存量,做优增量,提质增效。


近年来,邵武市以每年一个以上A级景区速度,推动旅游品牌创建,先后创建了天成奇峡、云灵山、和平古镇、金坑红色旅游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小隐竹源、卫闽迷宫小镇、花千谷庄园、大竹樱花虹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外,还创建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集镇2个,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8个,福建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家。


精准营销 持续强化品牌生命力


只有在特有文化上做好文章,才能保障长效发展,深化游客口碑记忆,培养独有竞争力。邵武市强化品牌营销力度,通过讲好邵武故事,充分展示当地的文化特质内涵,树立旅游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认知邵武、喜欢邵武,愿意到邵武驻足、体验。


今年,该市相继举办2019和平古镇年味之旅、第二届樱花文化旅游节、“青缘·樱为遇见你”大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沿山镇首届春社民俗文化节、城郊镇首届端午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10余场。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第十五届海峡旅博游览会、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7场。第八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之“全福游·有全福”“绿色南平”文化之旅活动,先后到和平古镇、云灵山景区等地进行采风,进行广泛宣传,扩大了旅游知名度。


同时,该市设立3处旅游广告牌,并在人流密集地段滚动播放旅游宣传片,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合作,一年发送邵武旅游小区短信250万条,持续推广邵武旅游品牌。


在国有城投公司市场化运营的大背景下,邵武市通过国有旅游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新路径,对全市旅游资源和旅游要素进行立体整合,搭建旅游国有平台——邵武市武阳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聘请“印象大红袍”专业团队,对和平古镇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以和平古镇为龙头,整合天成奇峡和云灵山景区,推动全市旅游景点景区的市场化运营。


此外,该市还通过数字营销媒体定位受众进行线上宣传推广,传播景区亮点吸引游客。目前,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小程序已投入使用;在腾讯朋友圈、腾讯新闻、视频以及腾讯联盟(如今日头条、网易云、小红书等)投放3轮广告,覆盖福建、浙江、江西三省,曝光量达2.5亿;与4家广告传媒公司合作,分别在福建7个设区市投放户外LED屏广告、地铁通道及包车广告、公交车身广告、梯厢广告,以及南京、杭州、合肥、邵阳、常德等地的线上新媒体广告和电台广告,并全面对接3省设区市重点旅行社,建立沟通、信息发布机制,树立起邵武全域旅游品牌形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