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顺昌余坊新城建设快速推进
2019-01-29 17:47:39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1月28日,农历春节将至,可笔者在顺昌余坊新城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在新建成宽敞的纬三路西段忙着种植绿化树和花草,而在新城富屯溪沿岸高架式滨江路慢道下,几台勾机正在整理湖边土方,准备开春撒籽种草,慢道沿岸景观工程、建筑小品及配套服务设施都在加紧后续工程施工中,余坊新城在建设者的汗水中快速推进。

“目前,纬一路、经四路、富洲新区顺昌一中分校、安置房A-09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富洲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介绍说,“富州新区场平工程刚刚开工建设,它是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个项目完工后,将蝶景湾片区与余坊新城连成一片,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使新城内部互动联系更加紧密。”

据悉,顺昌余坊新城总规划面积约2715亩,规划人口约3万人。规划内拟建设安置小区4个,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横纵交错的城市主、次干道12条,富金湖休闲景观慢道3.7公里;建有一中分校区、苏区纪念馆、余坊小学、幼儿园、中心商业街、游艇码头水上乐园及山体公园等配套设施。

迄今,余坊新城征地拆迁投入1.8亿元,征收集体土地约1100亩,收储国有土地约330亩,房屋拆迁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方面已完成投资约6亿元,累计向上申请专项补助资金及专项债券约3.26亿元。完成A-08、A-14地块安置房、3号污水提升泵站及人行天桥建设,新建滨江景观休闲慢道约3公里,扩建东门大桥,提升改造龙山支路等;纬一路、纬二路、纬三路、经一路、经二路、经三路及经四路等7条城市主次干道全面开工建设,部分道路计划2019年春节前建成通车;A-09地块安置房按期推进;5号污水提升泵站开工建设。完成纬四路、纬五路、纬六路、经六路、经七路方案及新城山体公园方案设计。同时,顺昌一中富州新区、苏区纪念馆均已开工建设。

余坊新城建设是顺昌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它是顺昌城市建设南移东扩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城建设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先行、稳步推进原则进行,开建以来,按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图纸绘到底”的要求,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紧紧抓住高速公路建设和国道改线的契机,与富屯溪防洪堤及滨江路景观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新城架构,采用商业、文化和住宅互动的主线,配套良好的城市和景观资源,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构建“山、水、城”一体新城区。新城规划期间,先后聘请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南平市规划院等规划设计单位,完成《顺昌县城空间布局》、《顺昌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顺昌新城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对新城控(修)规进行优化提升;对新城市政工程、滨江景观及安置房等公建进行统一设计。从源头上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规划设计顺昌新城。蓝图画就,新城分批推进征迁,分步启动项目建设,率先完成安置小区建设,配套完善周边路网、公园慢道、教科文卫等公建设施,充分导入城市资源后,实现净地出让。重点抓好土地收储、集中集聚、配套设施三个关键环节,力求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

“这里的新城建设令人振奋,新落成的滨江慢道充满了诗情画意,顺昌漂亮了!”一位回乡过年探亲的市民高兴地说。

余坊新城建设方兴未艾,从建成部分看,她优雅与豪放兼容,大气与细腻并蓄。不久的将来,一座设施功能齐全、现代化服务完备的新城将精彩呈现。(吴启荣 文/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