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中国“非遗”的“新”传承和“新”传播
2018-06-14 09:4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现场多了很多年轻的新面孔。钟欣摄

中新网天津6月9日电题:中国“非遗”的“新”传承和“新”传播

中新网记者 张道正

9日,一场细雨及时而至,给盛夏带来些许清凉。青翠茂密的常青藤覆盖的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冯研院”)内却多了几分热闹,院内悬挂着两串长达2米的“老虎耷拉”五彩缤纷,用布做成的老虎、寿桃、粽子、辣椒、扫帚、香包串成一串,地上还蹲着一只巨大的布老虎,当然,还有很多年轻的新面孔。

当日正值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的“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汇集了众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学者,还吸引了大批高校师生以及市民的参与。“非遗”已经逐渐融入青年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在校园里开出鲜艳的新花朵。

在冯研院“北洋书院”里,这间平日里用于学术报告和重要活动的报告厅,被各式各样的民间工艺作品装点一新。古朴素雅的蓝印花布、精美华丽的仙居花灯、憨态可掬的凤翔泥塑、精工细作的天津风筝、匠心独具的北京纸塑,还有洋溢着浓郁民间味道的杨柳青年画和山西剪纸……这些作品都出自来津参与活动的众多非遗传承人之手。

天津大学许多非遗社团的学生们也拿出了自己的得意作品,古琴社的学生弹起古琴声声悦耳,弦子锅庄社的藏族学生们还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在这样的氛围中,国务院参事、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邱运华和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脸上都洋溢着欢度节日的笑容。

下午的“传人·学子”携手非遗活动中,天津大学折纸、剪纸、手工艺等多个社团的学生们,与南通蓝印花布传人、陕西凤翔泥彩塑传人、天津杨柳青年画传人等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整整4个小时的交流互动活动,天津各个高校的学生纷纷赶来,还有不少年青教师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外国留学生更被中国的“非遗”迷住,流连忘返。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