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思想碰撞“绿”“竹”间 ——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建瓯峰会侧记
2018-05-24 08:44: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绿”是南平自然基调和永恒主题,“竹”是南平美丽风景和宝贵资源。如何立足“绿”的理念,在发展中释放生态红利?如何把握“竹”的资源,在创新中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20日,在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建瓯峰会现场,一场关于闽北竹产业发展的“对话”娓娓道来。

精深加工能力再提升

南平,是我国毛竹生长最适宜区和笋竹主产区。全市竹林面积630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605.8万亩,占全省的40%,全国的十分之一。

“竹子浑身是宝,从笋到成材竹生长的不同阶段,都创造着不同的价值。”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赵升云说,竹子既有食用药用价值,也有作为建筑建材的价值,还有固碳的生态价值。在他看来,竹子就是“绿色黄金”。

然而,目前我市相关企业对竹资源的利用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也不高。如何突破?

“我们正与明良集团对接,希望通过合作开发新型竹笋产品,提高竹笋的利用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良如介绍,通过将最新科研技术导入竹笋加工企业生产线,让一个个竹笋变为粉状的竹笋粉,而后竹笋粉再进行深加工,添加到面包、饼干等食品中,成为竹笋面包、饼干等等。

“如果竹笋加工还死守着水煮笋这样传统的工艺,产品会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福建明良集团董事长黄良富深知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意义,积极与科研院所新技术、新成果对接,有效提升企业竹笋精深加工能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